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番荔枝果肉分離機

Sunday, March 11, 2007

番荔枝果肉分離機

番荔枝果肉分離機之研製

.農委會台東場助理研究員 曾得洲.

一、前 言

台東縣番荔枝(釋迦)栽培面積達4500公頃、鳳梨釋迦栽培面積達1000公頃。由於產期過於集中會使果實售價降低,所以農友為提高收穫後果實的高價值及田間已軟熟果實的利用,將番荔枝果實製成各種農產加工品以增加收益及減少田間軟熟果實的損失。

果農以人工挖取方式把果肉與皮、籽分離,將果肉儲藏冷凍、密封保存,待日後再加工製成產品,如冰淇淋、濃縮汁、餅、醋及釀酒等各種特殊風味農特產品等之多用途利用,以提高銷售利潤。目前人工分離果肉、籽頗為費時費工,本場乃著手開發番荔枝果肉分離機,將番荔枝果實之果肉及籽分離,精選篩取出純果漿,提供加工用優質原料。

二、機械主要構造及作業流程

番荔枝果肉分離機(圖一)以單相220V為電源,啟動3HP電動馬達為機械的動力源,動力經皮帶輪及皮帶傳動到圓桶型篩網內的刮板轉軸。圓桶型篩網(圖二)圓徑約為25cm、長度為60cm,篩網孔徑目前有3.0、3.5及4.0mm三種規格,篩網內附有三組覆予軟材質塑膠板的不鏽鋼刮板(圖三),篩網與刮板的間隙距離為2.0mm以下,刮板之轉軸轉速約為510RPM。

機械作業流程首先將去皮後之番荔枝果肉以人工方式投入進料口中(圖四),果肉被轉動之刮板帶進篩網中進行果肉分離作業,因刮板在篩網中轉動擠壓及撥離果肉,果肉會被擠壓成漿狀,經由篩網孔徑排出掉落於集料桶中(圖五),分離出之種籽則被刮板送出尾端排出篩網(圖六),完成一系列的果肉分離作業。

三、番荔枝果實物性試驗及機械功能

番荔枝果肉去皮作業部分目前仍以人工方式處理(圖七),人工去皮時間約25~30公斤/小時/1人工,需較多的時間進行去皮處理。如果將整顆未去皮的番荔枝直接投入機械進行去皮及去籽作業,分離過程中部分果皮會與種籽被刮板排出,但其餘的果皮則與果肉一同被刮板擠壓成果漿掉落於集料桶中。

雖然此種未經人工去皮作業的果肉分離方式很快速,但會導致未經清洗及處理之果皮沾附一些髒東西,隨同果漿被製成產品。含有果皮的果漿含有粗糙顆粒,並且在分離作業中果漿容易發生褐化的情形,導致果漿品質、色質及口味感覺較差。

番荔枝果肉之人工投料速率控制在18~21公斤/分以下,分離作業效果較佳,如果一次進料過多時,果肉分離的功能會降低,會有一些帶果肉的種籽排出,尤其是鳳梨釋迦如果以整顆方式投入,則排出時甚至還有呈塊狀果肉。解決方法為預先攪碎鳳梨釋迦果實再投入分離機內。

果實的成熟度,對果肉與種籽分離的程度會有所影響,土種番荔枝成熟度不夠時,部分果肉會黏附在種籽上排出,甚至於未經處理般的排出整塊果肉,故須等到果實軟熟後再行處理之效果較好。軟熟的番荔枝經去子作業後之調查得知土種番荔枝果皮:果肉:種籽重量比值約0.44:0.46:0.10,鳳梨釋迦重量比值約0.32:0.55:0.13。

刮板與篩網的間隙大小及刮板的材質,在篩網旋轉時會影響到種籽的破碎程度。成熟番荔枝果實種籽粒徑平均大於4mm,其中以5mm以上的占大部分。篩網與括板間的間隙約為1.0~2.0mm,分別使用三種不同孔徑3、3.5及4mm的篩網進行比較試驗,其種籽破碎率皆小於1%以下,種籽破碎的情形都很少,其不同的差別在於分離的果肉顆粒粗細會隨篩網孔徑的大
小而不同。

經由番荔枝分離機分離出之果漿裝罐後,送入冷凍庫冷藏,觀察其果漿色澤變化,與人工作業的品質相同,沒有劣變現象,確實可提供製造農特產品(圖八)之優質原料。

作者聯絡電話:(089)325110轉750


圖一、番荔枝果肉分離機


圖三、三組夾有軟材質塑膠板的不鏽鋼刮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