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農業自動化-芽菜生產自動化

Thursday, March 08, 2007

農業自動化-芽菜生產自動化

芽菜生產自動化

Automation of Bean sprouts production


研究目的與經過

 為提昇芽菜生產技術,解決夏季蔬菜的不足,台南場自民國 80 年度起,進行「植物工廠」式芽菜自動化生產模式的研究,以自動化 生產程序為導向,根據芽類蔬菜種子由浸種至收穫期間各種發芽與培 育特性,配合作業模式,將其栽培過程之生產條件及預計產能加以格 式化、數量化及模組化。規劃以適度的人工環境條件控制下之光環境 、水份管理、溫、濕度變化、品質提昇及通風等的需求,設計自動化 管理系統,配合栽培過程所需之機械設備如選種、浸種、播種、進出 料、栽培管理、收穫、清洗及分級包裝等裝置,完成芽類蔬菜生產自 動化一貫栽培體系的建立。使芽菜之生產從播種到收穫處理能全程機 械化、自動化、達到規格化生產及周年栽培,減少芽菜生產管理人力 、提昇產品品質及價位,建立精緻化農業目標。 

構造與性能

  芽菜生產工廠自動化系統,範圍涵蓋作業流程與整廠規劃、設備 配置測試及生產技術的發展建立。自動化生產流程包括選種、浸種、 自動排箱、播種、栽培箱上架、生育管理、栽培箱下架、自動收穫處 理、清洗、積箱及廢料處理等過程。栽培工廠的規劃分作業區、培育 區、支援機械室及中央監視控制室等部份。芽菜生產技術的發展以健 康、清潔為目標,根據芽菜生產條件之溫度、濕度、噴灌、通風及乙 烯施放需求,完成各種環境控制條件與芽菜生長及品質關係探討。一 貫化作業機械包括移動式栽培機組、培育管理與監控系統、收穫機組 、栽培箱清洗及計量包裝作業機組及儲藏設備等。栽培系統採立體式 多層栽培,試驗區全載量 1200 盤,量產可依產能擴大栽培室。系統 除可以機械化生產高品質銀芽,提昇產品售價 3 ~ 4.5 倍,也可彈 性應用於豌豆芽、苜蓿芽、蘿蔔嬰、小麥草的生產。栽培過程各項作 業的機械化、自動化,可減少管理人力約 60 %。簿層式栽培與綜合 環境控制系統的應用生產的芽菜具有高品質、清潔及耐儲藏等特性, 且栽培期間灌水量較目前市販機械化芽菜生產設備節省 93 %水資源 。 

推廣成果與經濟效益

  芽菜生產自動化一貫栽培設備的發展以國產化為目標,以確保技 術本土化及降低造價成本,提昇產業競爭力。栽培系統採立體式多層 栽培,技術創新與歐美日等國發展植物工廠栽培技術無異。芽菜自動 化生產工廠栽培環境設計適合各類芽苗菜彈性化之生產,不受時空限 制,且可大量減少生產作業人力需求。若能選擇在人口集中的都市近 郊設置,對每年夏季蔬菜生產不足問題,應可獲得適當的紓解。而自 動化立體栽培模式亦可利用於其他作物之生產栽培,如自動化上下架 裝置及立體移動栽培系統之技術可應用於水稻育苗中心苗箱之立體化 堆積、菇類等太空包栽培自動化上下架或花卉自動化育苗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