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遠紅外線乾燥機

Thursday, March 08, 2007

遠紅外線乾燥機

日本發表新產品
“遠紅外線乾燥機”依據日本農業機械化促進法,由農林水產大臣核定研發“穀物遠紅外線乾
燥機”終於問世。這種乾燥機係由井關農機、金子農機、佐竹製作、靜岡農機、山本製作所等5 家公司與生研機構(前農業機化研究所)共同研究開發成功者,與慣用乾燥機完全不同的新機型。
該機為利用遠紅外線輻射體(如圖)的加熱產生遠紅外線及輻射體殘熱,以每小時0.4%以上的乾減率進行乾燥米、麥等穀物的循環式乾燥機。

該機與慣用機種最大的相異處即為利用遠紅外線這一點。該機具備遠紅外線輻射體,把燈油燃燒熱能改變為遠紅外線,可直接加熱於穀物,同時可利用殘熱去除水分,為一種革命性而可能成為未來乾燥機的主流。

本來太陽光線就含有遠紅外線,故利用這種乾燥機乾燥穀物效困很接近自然乾燥法。這種乾燥機的概念如圖所示。由燃燒爐加熱的遠紅外線輻射體向穀物輻射遠紅外線。又透過輻射體的熱能與外氣混合成熱風乾燥穀物。以容量2.5∼6 公噸的穀物使用遠紅外線的輻射面積為1.6∼3.6 ㎡。輻射材料為矽樹脂系之塗料,輻射體的設置位置可在熱風路內或集穀室內兩種。

慣用乾燥機加裝遠紅外線輻射體比慣用熱風式可縮短乾燥時間。乾燥稻穀平均約為每小時0.7%,小麥為0.8%,可縮短1∼2 小時,燃料消耗量為2∼6 公升/小時,節省10%左右,消耗電力為1.5∼3KW,節省30%,可稱為省能源的乾燥機。

其他優點,包括:(1)提高穀物品質,(2)減少噪音,(3)操作簡便,(4)降低成本,(5)有助於地球溫暖化的緩和,等等。這種新型乾燥機今年一月起已開始販賣,如山本製作所已推出大小不同之五型式,引起各界注目。日本自1993 年起5 年間,在農林水產省主導下推行「農業機械等緊急開發事業」計畫,總共研發完成19 種新農機,包括:草莓移植機、甘藷插植機、洋蔥收穫機、全自動瓜科嫁接機器人、蔬菜栽培管理車、穴盤補填裝置、非結球性葉菜收穫機、白菜收穫機、蘿蔔收穫機、壓縮空氣制御。利用技術「長蔥調製技術」、長年草地用除草機器人、牧草壓縮車、搾乳機器人、履帶式農用車輛高速化技術、耕耘機器人、高精度水稻種包覆裝置、輕量紙敷設插秧機、畦畔刈草機、果樹收穫作業機。以上19 種機型,業於去(1998)年3 月間在生研機構公開展出。

為因應未來新世紀的需求,日本接續上述計畫,自1998 年起又實施「21 世紀型農業機械等緊急開發事業」計畫,仍由生研機構與民間企業合作共同研究,以5 年期間編列10 億日圓的預算。其中精密農業(或精準農業)為重點之一,此項計畫下,已於去(1998)年底,發表研發完成高精度堪水直播機(條播)與穀物遠紅外線乾燥機兩種。(資料來源:「日本農機新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