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柿子去梗修蒂削皮機

Sunday, March 11, 2007

柿子去梗修蒂削皮機

柿子去梗修蒂削皮機

.嘉義大學生物機電系 艾群、陳文彬、林文進.

台灣柿子栽培面積約2000公頃,年產量約2萬公噸。傳統柿餅之製造過程全部仰賴日曬,就是利用秋季陽光,將經過不銹鋼刀削皮後之柿青曝曬其下,使柿果在乾燥溫和的環境下,逐漸脫去澀味與水分,其間並經過2~3次之硫燻及反覆揉捏成型而成柿餅,整個過程需時7~14天,時間長短依照天候、柿果大小而異。青柿原料入廠後首先目視選別,之後一人修蒂去梗,再由一人上料進入傳統夾持式削皮機削皮,由於兩邊夾持削皮效果不良,必須再一人做補修動作,且因補修時由於人手的接觸很不衛生,基於上述原因,削皮機在於解決上述的問題且提供一種能自動將柿子去梗、修蒂、削皮一貫化作業之機械。藉由全自動化之設備節省人力並加快柿子削皮的速度與效果。再者,柿子在削皮的過程中因無人員的接觸,而可達到安全衛生的目的,有利於未來柿餅外銷之潛能。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團隊於八十六年九月開始研究,當時為了深入瞭解柿餅製造過程,研究團隊攜帶大批儀器深入新竹縣新埔鄉山區柿餅加工站,與農民一起做柿餅,經過了一星期的實地量測與收集製程有關之數據,作為機械研發設計參考。其間並到日本考察柿子削皮機,之後與永峰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發,承蒙農委會的補助歷經四年多的研究始得完成,且已獲中央標準局核准新型專利(66643號)。目前設計的機械比日本的削皮機功能強,效果更好。

柿子去梗修蒂削皮機之作業流程為:

入料:本削皮機經由人工送入柿果至輸送機構,具有一架設於機台之預定軌跡上的輸送鏈,該輸送鏈係由第一馬達驅動,該輸送鏈上間隔設有多數個承果座(圖一)。

去梗:柿果進入去梗裝置,機台上對應於輸送機構載送之果子的位置之水平側向具有一可夾固果子之動力夾座,而於果子位置中心的上方具有一去梗刀座。該去梗刀座係架設於機台之一滑軌上可升降移動。去梗刀座上設有第二馬達以驅動一垂直設置之去梗刀。去梗刀靠彈簧力可隨果梗深淺自動調整高度。

修蒂:修蒂裝置設於去梗裝置之後續位置,其於機台上對應於輸送機構載送之去梗之果子的位置之水平側向具有一可夾固果子之動力夾座,而於果子位置中心的上方具有一修蒂刀座,該修蒂刀座係架設於機台之一滑軌上以升降移動,而該修蒂刀座上設有第二馬達以驅動一垂直設置之修蒂刀。修蒂刀可隨蒂葉之形狀自動改變修蒂刀之方向(圖三)。

削蒂邊皮:第一削皮刀先小削蒂頭邊的果皮 。

刺針插果與頂桿固定:一夾果裝置,其係設於去蒂裝置之後續位置,具有一可升降及水平方向移動之基座,該基座上設有一動力夾爪,使動力夾爪可夾取修蒂後之果子,並依基座之升降、移動變換位置,且該動力夾爪可作180°翻轉。另一刺針插果裝置,其於機台上具有一承果座,該承果座係承置該夾果裝置所夾送來之果子,其頂面具有一可下移壓制果子之壓蓋,而承果座底下具有一設於機台之旋轉座。該旋轉座上設有一由動力壓缸驅動之滑座,該滑座上設有一由第三馬達帶動之插桿,且於旋轉座轉動後相對插桿的位置設有一可前後移動之頂桿,以使第三馬達驅動插桿帶動果子轉動時,能受頂桿頂持以穩定轉動,以使削皮時能受頂桿頂持以穩定轉動柿果。

削皮:其係設於插果裝置之插桿與頂桿間之外側之削皮機構,利用搖臂之拉伸彈簧,使削皮刀可靠抵於果子表面,並由旋轉臂帶動使削皮刀可依果子外緣移動而削皮,削完之果皮由刀具之縫隙出料,當削皮刀削至果尖處時,頂桿脫離以利完整削皮 (圖五) 。

集果:其具有一擋板,該擋板中央具有一缺口以供插果裝置之插桿穿越,該擋板係可往插桿之前方移動以頂出果子,而對應插桿前端之下方設有一輸送帶,以適於果子落下時由輸送帶承接果子並集中至盛盤。


柿子去梗修蒂削皮機由一人入料,可以利用調整削皮刀前進速度及刺針轉動速度來控制削皮厚度,削皮動作可以一次完成,柿農不需再做補修的動作,因此可增加柿餅加工的衛生與品質。

  每粒柿果在8秒鐘內可以完成自動去梗、修蒂與削皮的動作。預估每日工作八小時可完成1200斤的青柿去梗、修蒂與削皮,可以取代二個人力且提升衛生品質。此台機械曾於九十年十月五日在苗栗改良場示範觀摩,且在九十年十月二十六日於嘉義縣番路鄉農會舉行示範觀摩,口碑甚佳。

(作者艾群聯絡電話:05-2717000轉7646)


圖一 利用一人工將柿子至於承盤上


圖三 柿子修蒂


圖五 柿子削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