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青梅採收與果實轆梅機

Tuesday, March 13, 2007

青梅採收與果實轆梅機

農委會台東場研究員林永順、曾得洲.


本省梅樹栽培面積約10,388 公頃,收穫面積9,941 公頃,在台東縣梅樹栽培面積達1,621公頃,依梅樹品種別每年大約3 月中旬至4 月中旬為青梅採收期,在生產管理上每年3 月中下旬青梅成熟度在60-70%時,適合製造脆梅原料,果農以人工逐粒手採青梅果實出售,供做加工成脆梅,3 月下旬及4 月中旬前青梅成熟度70-80%時,果農大多以竹桿敲打方式敲落青梅,使果實、樹葉及枯枝一併落下後收集,再篩除雜枝葉取青梅果實出售。

梅子大多種在坡地上,地形複雜,作業者在坡地上作業辛苦,製造脆梅手採果實,工作慢,每日每天手採量僅約50 公斤,無法把握青梅售價較高之時間出售,而製造梅胚加工用,以人工敲打方式又是重勞力、效率低、僱工困難,工資高漲,致收穫工資佔生產成本的42%,近些年來青梅售價低廉,梅農收益更是利潤微薄,為確保梅農收益及產業的生存發展,除梅農在栽培管理上應改進朝樹型矮化,方便採收,加強果園管理、生產高品質的果實配合外,本場已開發完成東改型果實振落機,提供果農青梅採收使用。

本機械已由農委會核定技術移轉大地菱農機公司生產銷售,並經性能測定合格列入農委會國產新型農機補助機型推廣,另外配合果農或產銷班果農採收的青梅自行加工做脆梅裝罐銷售,以獲得較高的利潤,而果實糖漬前一般需逐粒拍裂,使果實內果肉的澀味脫出,糖水浸入果肉,逐粒拍裂果實相當費工,賣相較差,為使此製造流程輕鬆快速作業,本場亦開發改良小型轆梅機,採轆梅兼刺孔一貫作業方式,達到果實敲打效果,果粒完整,賣相佳,可快速糖漬,減少製造脆梅流程果實浸鹽水、拍裂時間及浸水過程中易發酵而致果實軟化不脆失敗的情況。本文一併介紹此兩種機械。

一、青梅果實振落機

青梅振落機的構造由一台5.5 馬力的汽油引擎,排氣量每分鐘420 公升的空氣壓縮機,自動潤滑系統,25 公尺長空壓軟管及兩隻氣壓式振動採收桿組成,構造如圖一所示。

青梅振落機的特點:

  • (一)採收桿重量輕,有伸縮式及固定式,作業中僅將採收桿之採收鉤鉤住結果小枝條如(圖二)所示做往復運動,輕握採收桿,就能輕鬆簡單操作。
  • (二)採收桿總長2.2 公尺,採收高度達3-4 公尺以內梅樹枝條上之果實均可振落。
  • (三)振動頻率快速,振動力量大,一般作動10 秒內枝條上果實振落率即達90%以上。
  • (四)配合收集網之懸吊,振落的青梅夾雜物少,果實破碎率極低,可適用脆梅及加工梅胚之採收作業,賣相佳。
  • (五)採收桿空氣消耗量少,可一次兩隻採收桿同時作業。

調查果農以人工手採製造脆梅用青梅,每天約50 公斤,而使用青梅振落機採收青梅,試驗結果一台兩人同時作業,每小時約可採收200公斤,即每人100 公斤,大面積採收,每天隨地形採收容易度之不同,每台機械約可採收1,000-1,600 公斤,一棵樹型3-4 公尺高,產量60公斤的梅樹,純作業時間約15-20 分鐘採收完成,高低結果枝之果實一起採收,而加工梅胚用之敲打式,每人每天約可採收120-180 公斤,青梅振落機每小時約可採收230 公斤,大面積採收,隨梅樹栽培地形環境,每天約可採收1,600-2,000 公斤。

二、果實轆梅機

青梅成熟度60-70%適合做脆梅加工原料,若能自行加工製造脆梅出售,更能提高梅農銷售利潤,利用青梅採收機振落青梅,可提供製造脆梅優質原料,一般在脆梅製造上,梅果實浸鹽水,再漂水、瀝乾、果實拍裂及糖漬等流程。在果實浸鹽水,漂水的過程,處理不慎果實易發酵軟化,致製造之脆梅成品不脆,瀝乾後的果實拍裂更是費工,配合此段流程以機械代替人工作業的需要,本場研發果實加工流程用之改良型轆梅機,試驗結果其轆梅桶一次可裝入青梅60 斤,倒入適當比例的粗鹽,以10R.P.M 旋轉之轆梅桶內的四排不銹鋼針利用果實的低速翻滾動剌孔,並藉由與不銹鋼針混排的毛刷將梅果實刺入約3mm 深度後彈出,經15-20 分鐘的轆梅即完成作業,倒出青梅,再經約半天的漂水,取出瀝乾,即可糖漬,此作業方式可縮短約兩天浸鹽水的時間,減少果實發酵機會,梅果實不必再費工拍裂,快速製成脆甜可口之脆梅。

改良之轆梅機動力由一個1/2 HP 電動馬達驅動,經減速機構,使長110cm 直徑60cm 的轆梅桶在10R.P.M 的低轉速下轉動,轆梅桶內每隔90 度按裝一排長100cm 的壓克力板,板上以不銹鋼針及毛刷混合並列共四排,轆梅操作時由一自動定時開關設計控制,轆梅完成果實即可由打開轆梅桶上卸料孔蓋倒出,轆梅機下有一卸料承盤架,果實落入卸料架後再倒入裝料籃子中,再搬去漂水及陰乾糖漬,其構造如圖三所示。

作者聯絡電話:(089)3251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