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農業自動化-稻穀收穫後處理自動化

Thursday, March 08, 2007

農業自動化-稻穀收穫後處理自動化

稻穀收穫後處理自動化

Automation of Rice Postharvest Systems


一. 研究目的與經過

  近年來由於國內農村勞力高齡化及農村人力外移,使得農村勞工 短缺,工資上漲, 加上我國將加入 WTO ,稻米面臨進口的強大競爭 壓力。政府為協助鄉鎮農會改善稻穀乾燥、加工及儲運設備,以解決 農村勞力不足之困境,改善工作環境及降低生產成本,自 80 年度起 開始推動稻穀收穫後處理自動化計畫。目前已完成大甲鎮、新營市及 後龍鎮等三個農會之稻穀儲運及加工自動化示範工廠。 83 年度起擴 大到大安鄉、豐原市、草屯鎮、清水鎮和西螺鎮等五個農會。 85 年 度再加入五結鄉、池上鄉、八德市、苑裡鎮和新市鄉等五個農會,現正進行乾燥中心及週邊設備之規劃及施工。  

二. 構造與性能
 
  稻穀收穫後處理自動化作業包括收穫後穀物的散裝運搬、過磅重 量的自動傳輸到收購計價電腦、收購計價之電腦化及經過粗選稻穀之 取樣品質檢驗;穀物流程中乾燥、礱穀、儲存、精米及包裝作業之監 控;斗升機轉速與軸溫及乾燥區之煙霧與溫度等安全的監控;廠區及乾燥機粉塵的收集等。
 
  
三.推廣成果與經濟效益
 
  台大農機系於80年度陸續完成稻穀加工自動化模擬系統,包括收 購計價系統及一貫作業電腦監控系統,做為稻穀收穫後處理自動化人 才之培訓及感測器之測試。83年度利用近紅外線技術來偵測稻米品質 ,以建立非破壞性快速檢驗稻米品質之參考標準。並編印「稻穀乾燥 」、「稻米儲運」、「稻米品質之檢驗及加工」及「穀物非破壞性檢 驗」等技術手冊做為技術諮詢及落實推廣參考。稻穀儲運設備和加工 作業自動化可以解決農村勞力不足之困境,提供一個較安全和舒適的 工作環境。結合稻穀的特性、感測器、可程式控制器、儲運設備、加 工機械、電腦和系統之概念,可促使收穫後稻穀之儲運加工作業體系 之升級,每處稻穀收穫處理中心每期作約可節省人工費 200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