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果園施藥機械

Sunday, March 11, 2007

果園施藥機械

果園施藥機械之研發及推廣

.農委會台東場作物環境課長 林永順.

一、施藥機械之研發

台東縣番荔枝果樹栽培面積約達4500公頃,由於氣候高溫多濕,病蟲害容易發生,需適時防治,確保番荔枝果實品質及收益。一般傳統防治方式是利用高壓動力噴霧機牽軟管方式噴藥,每公頃作業時間約10小時,此法工作效率低,施藥水量為1200公升。本場開發之自走式鼓風噴霧車(圖一)在適合導入機械之番荔枝果園使用,一人即可作業,每公頃作業時間為2.2小時,施藥水量1000公升,工作效率為人工的九倍,施藥水量節省20%,施藥工資節省84%,具有良好的病蟲害防治效果。

本機械在台東縣番荔枝果園推廣結果已普遍被果農接受使用,每台作業面積一般在2~5公頃,該機械富機動性,每台最大作業面積15公頃,對田區分散或共同使用之果農不致增加購置成本。本場並繼續配合大量栽培較大樹型之新品種(軟枝番荔枝及鳳梨釋迦)及機械性能提升需求,另開發具有保護罩之自走式鼓風噴霧車(圖二)。在噴霧車駕駛座位置有保護罩之設計,使作業者在有風狀態下噴藥,亦能得到適當的保護,不被撒布的藥液沾及,操作者能安全、安心的噴藥。同時提高風速、加大風量,對較大樹型葉片之軟枝番荔枝及鳳梨釋迦(Atemoya)之病蟲害防治亦有優異的效果,每公頃作業時間約70分鐘,甚受農友的歡迎。

最近幾年農民普遍採行人工授粉穩定生產優質果。由於早、晚授粉工作,果實採收,和病蟲害噴藥工作成為農民一大負擔,因此經營1.0-1.5公頃面積果園小農戶亦需求噴藥機械化。水田改種番荔枝及栽培果樹行間狹窄的成木果園〈如枇杷園、老齡番荔枝成木果園〉之果樹行空間僅有0.8~1.5公尺左右,自走式鼓風噴霧車難以導入作業。本場最近亦開發使用擺動噴頭噴藥之履帶式噴霧機(圖三)及輪式噴霧機(圖四),提供果農使用,促進大、小農戶噴藥作業機械化。採用履帶式噴霧機或輪式噴霧機進行病蟲害防治噴藥時,可配戴送風式防護面具保護,作業中可呼吸到清淨、涼爽的空氣,避免吸入農藥,發生中毒。

二、施藥機械之推廣情形

隨著栽培品種及經營管理工作上之需求,自走式鼓風噴霧車及保護罩自走式鼓風噴霧車約400多台已普遍被採用在台東地區。台東地區番荔枝產銷班採用自走式鼓風噴霧車施藥機械化程度達35﹪以上,是目前示範推廣最受歡迎的機械,台東每年銷售量約40台左右,其中保護罩自走式鼓風噴霧車過去每台售價310,000元,購置成本高,雖然操作人員較安全,但仍以售價較低之自走式鼓風噴霧車較普遍。這一、二年來鼓風噴霧車製造廠商增多、銷售量也增加,售價降低三分一,農民自動要求購置保護罩自走式鼓風噴霧車意願增加。履帶式噴霧機及輪式噴霧車是新開發的機種,目前也已示範推廣至枇杷、番荔枝、紅龍果及荖葉園,由農民購置使用,反映良好,合作廠商建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已向本場申請技術移轉,擬擴大推廣。

作者連絡電話:(089)325110轉750


圖一、自走式鼓風噴霧車果園噴藥


圖三、履帶式噴霧機紅龍果園噴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