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母豬電子感應給飼系統

Sunday, March 11, 2007

母豬電子感應給飼系統

母豬電子感應給飼系統應用簡介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究員 鄭俊哲.

一、前 言

養豬產業是國內農漁牧產值最高的一項,以養豬經營而言,母豬佔有最重要的角色;其飼養頭數約佔總飼養頭數的9 %,總飼料量約佔全場飼料量的15-20 %,因此可見母豬的飼養管理將影響到全場的成績,尤其在女豬及母豬乾乳期間,良好的飼養管理將影響繁殖效率與性能等。目前應用的乾乳母豬自動給飼模式有三種分別為:1.定時自動同步落料系統,2.飼料定時緩慢落料系統,3.電子感應自動餵飼系統。

電子感應自動給飼,係為併欄個飼的飼養模式,其原理係運用電磁波反射信號,經由電腦辨別認知、計算,再回饋訊息或進一步下達指令啟動自動分配給料,達到自動飼餵的目標。本文僅將該系統的應用及注意事項介紹於下,以供農民採用之參考。

二、系統控制原理及流程

(一)、系統控制原理(圖一流程圖)其主要機構組件及功能如下:
1.辦識系統:主要包括感應器與接受器,感應器為配掛在豬隻頸部或植入耳部的感應晶片等,而接受器為安裝於給飼糟附近,包括收波器與發波器,當豬隻進入給飼站內飼糟旁時,感應器進入磁場區,收波器將信號傳到微電腦辨識,解碼程式系統,精確的辨識該母豬編號,再傳送該豬隻所必須的飼料量等信號至給飼站,供給該豬隻的飼料。

圖一、系統控制與自動餵飼站作業連線流程圖


2.微電腦:此系統包括電腦主機體,接線盒、列表機及電源供應箱等。微電腦在軟體上的設計至少含有(1).控制給飼站動作順序的管理程式,(2).資料的記錄與輸入、輸出,(3).貯存與比對的管理程式及(4).各項作業協同與整合的管理程式。
3.給飼站:包括飼料供應、導引欄架、門等,其動作器多半運用「步進馬達」做為動力的來源,主要為可做定向、定位及定速的控制,以磁吸式近接開關為定開關,比較不容易受到塵埃及豬糞尿的損害。

(二)自動餵飼站作業流程
飼料由散裝筒經管路輸送到餵飼站之承料漏斗,當帶有感應器之母豬將後方門打開進入餵飼站,進入門卡榫關上,不允許其他母豬進入。當豬行進至接受器前時,接受器將感應器訊號經介面板傳到電腦,同時得到電腦訊號,可立即查知這頭母豬這一時段是否仍有未吃完之飼料配額,如果有,則自動落料器會以每次約60公克(隨飼料性狀而異)之量落料,並給予至少40秒(可設定調整)的時間容許豬隻吃飼料。如果繼續吃,則在設定時間內微電腦會再落料60公克,直到該時段此母豬之配額吃完為止。如不吃,約隔一分鐘,豬隻可由前方走出,如豬隻停滯於餵飼站,由於站內設有高出地面十公分高之鐵管不容許牠躺下,因此不可能久留在裡面,再加上後方卡榫會自動打開讓另一隻母豬進入,即可將前一隻母豬擠出。其過程如圖二所示,給飼站如圖三所示。

(a)母豬拉開a門(從1-2位置),若它前進入給飼站則推開b門,b門回位後碰觸到開關口,豬進入,門關閉。

(b)當豬隻通過此兩扇門後,此門立即固鎖,在門關閉後豬隻即被確認,同時自動給飼,每次落料為60公克,設定一個時間內再行落料,直到所設定的該次給飼的落料總量止。

(c)當豬隻所在位置未達到感應範圍或當次飼料量已吃完則進入門卡榫將打開,允許其他母豬進入。

(d)豬隻推開前門離開給飼站後,因彈簧作用門立刻關閉,以防其他豬隻自前門進入。





三、作業系統優點

1.使每一頭母豬在不同時期攝取均衡的營養,減少飼料的浪費。
2.促進種母豬之正常發情。
3.提供種母豬足夠的生活空間(每頭種母豬至少有2.5 m2)。
4.貯存於電腦及每日自動列印出的資料,提供資訊作為飼養管理參考。

(作者聯絡電話 : 06-5911211 轉 2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