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全自動礱穀機械系統

Tuesday, March 13, 2007

全自動礱穀機械系統

全自動礱穀機械系統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兼本中心主任盧福明.

農委會產學合作計畫所開發的全自動礱穀機械系統已研製完成並裝設於雲林縣西螺鎮農會埤源碾米廠(圖1)。該計畫由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和農富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現代礱穀設備自動監控系統,自動監控的項目包括礱穀機間隙、進料閘門、選別篩進料閘門、稻穀儲筒料位、箕式輸送機、稻穀進料量、糙米出料量和鼓風機等設備。與傳統舊式礱穀系統比較之,本系統佔地小,設備高度低,方便監控及維修工作,集塵效果甚佳,可排除廠房環境污染。加工能量可達3 公噸糙米/小時以上,碾糙率可達79%,脫稃率為90%,效率及品質都高於傳統礱穀系統。由於可全自動監控,因之可實施無人化礱穀作業,可利用夜間或離峰電費時間來進行礱穀作業,達到節約能源的效果。

加工糙米的品質,依據現場西螺鎮農會操作人員報告,指出加工能力、效率及操控方便性較舊有礱穀設備為高,佔地又小,另外糙米表皮刮損的情形較之原來該農會舊有礱穀設備具有明顯的改善效果,幾乎看不到有表皮受損的糙米粒。因之可延長糙米的儲存期限及保存糙米品質。由於本系統裝有計量器,因此每批稻穀原料加工至糙米成品均能正確記錄加工量,方便營運管理方面計算步留及加工成本。

所有的感測與自動控制元件籍由可程式控制器進行監控作業,並具有運轉時數及故障警報顯示設備。自動控制箱裝置於礱穀系統旁方便於作業管理。本自動化礱穀機械系統適用於將舊式傳統礱穀設備更新為全自動式。其機械設計與電氣迴路之全自動控制整體設施,可運用於長時間運轉之需求,只需操作人員了解控制盤面之啟動,即能順利運轉生產而無後顧之憂。

八十九年十一月九日在西螺鎮農會埤源碾米廠協同西螺鎮農會舉辦示範觀摩會,邀請農民、民間碾米業界及各地農會參加,人數達百多人。碾米業界及農會對此全自動礱穀系統之精巧與功能印象深刻,並表達更換其傳統礱穀系統的意願。有關更新國內傳統老舊礱穀系統之工作,建議由政府相關主管單位儘速輔導及協助業界裝設現代化及自動化稻米碾製加工系統以提高國內稻米加工品質及降低加工成本,以便因應未來加入WTO 之後提升國內稻米碾製加工之競爭能力。

作者聯絡電話:02-236374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