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LED在生物產業之應用

Sunday, June 19, 2005

LED在生物產業之應用

LED在生物產業之應用
張鈞傑

  這週的主題是LED在生物產業之應用,是由方煒教授來主講。但是在進入主題前,教授也介紹了LED的歷史,以及其到底有什麼優點及好處,而且也介紹了不少除了生物產業之外的應用,著實令人大開眼界。

  首先介紹LED的歷史跟優點,在最早的時候其實LED燈只能發紅色的光,因此其應用面並不廣。直到藍光隨著不斷研究而問世後,整個LED產業才迅速的蓬勃發展起來。LED燈的優點甚多,包含其壽命極長,極為省電。而且隨著不停的研究,其發光效率也是與日俱增,而不同的LED燈能發出的顏色跟光頻便不一樣,因此奠定了其將獨霸光源市場的霸主地位。

  接著老師在講生物產業應用之前,還說了不少LED燈能在車輛工程,建築裝飾等方面的應用,每一項都說明了LED燈確實具有佔據極大市場佔有率的潛力。而講到生物產業,其發展更是多采多姿。發展在傳統的農業或畜產業的主要因素是各種動植物所能看到或所需的光波長範圍或時段都不太一樣,而利用LED燈的特點能夠有效率的解決這些問題,達到精緻農業或經濟作業的目的。另外一個LED燈的大市場是在醫學應用上。藉由各種光的效果,能讓人隨之產生不同的反應,從調適心情,甚至到治療青春痘,可說真的是潛力無窮呀。

1 comment:

  1.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植物學家證實:溫室栽培的農作物在低能量的LED光源照射下能促進作物內營養素的綜合和儲積。在最新一期美國光學學會的刊物OPN中介紹乙篇有關LED光源應用於溫室作物栽培報導。傳統的溫室栽培受限於覆蓋物將短波紫外線過濾,致使溫室內作物無法有效吸收光線,減少植物多酚類的累積。

    因應全球暖化臭氧層破洞,室外栽培農作植物因為紫外線過量易使作物養分流失,溫室栽培將日益增加。LED照明應用於溫室植物栽培成為主要光源,既可取代傳統的鈉燈免除水銀污染,農夫亦可透過電腦控制光源的能量及光譜,更可作定向照射,免除低效率的反射器減少無需的能量消耗。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於2009年10月23日將針對「植物育成用LED照明之發展」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在協進會第一會議室講演,歡迎有興趣的業者報名參加。網址:http://www.pida.org.tw/seminar/WelcomeEnter.asp?semiPKcode=1512&semiGroup=B&ActionYes=Ye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