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農業自動化-香蕉後熟處理自動化

Thursday, March 08, 2007

農業自動化-香蕉後熟處理自動化

香蕉後熟處理自動化

Automatic Maturity Treatment for Banana

一、研究目的與經過
 
  在 香蕉傳統的催熟加工方法上,加工者必須具備相當熟練的 技術與經驗,對於催熟加工中的香蕉,依據經驗與直覺來判斷香 蕉後熟進行的狀態,再加以修正與控制加工窯內的溫度、濕度等 條件。 事實上,光從香蕉外表來判斷後熟進行的情況,往往容易造成加工上的失敗,而且傳統香蕉加工方法,大都以酒精做為催熟 劑,雖然處理時香蕉均以塑膠袋包住,但是風扇在長時間運轉下 ,常使得香蕉外觀失去光澤,青果運銷合作社台中分社有鑑於此 ,特由日本引進目前最新穎的香蕉電腦自動化催熟加工設備,期 望藉由電腦精密的分析、紀錄、控制及管理之下,能加工出甜度 更高、香度更濃、外觀更鮮豔的高品質香蕉,以享消費者。
 
二、構造與性能
 
 1. 電腦中心管理系統
 
  經由電腦自動化加工管理系統,可將複雜且煩瑣的 催熟加工條件,簡單的設定輸入,藉由電腦的圖表化功 能,可一目瞭然地了解加工現況。
 
2. 二氧化碳濃度分析系統
 
  新鮮的空氣是確保香蕉品質的重要因素,此套自動 催熟設備具有二氧化碳分析裝置,當室內二氧化??碳濃度 達到設定標準時,即進行自動換氣動作,以保持空氣的新鮮度。
 
 3. 乙烯自動投入裝置
 
  在此設備之催熟過程中,乙烯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適時適量的乙烯量將有助於催熟作業的順利進行。乙 烯的投入及排除,乃藉由精密的計測系統作最快速、最 正確的分析,省去加工者煩瑣的工作手續。
 
 4. 自動超音波加濕裝置
 
  香蕉在催熟過程中,處理室內的濕度維持是確保香 蕉外皮色澤的重要因素,此套自動超音波加濕裝置,能 將室內濕度保持在設定標準。

 

三、推廣成果與經濟效益
 
  此套香蕉電腦自動化催熟加工設備,於83年4 月完成採購工 程,並由日本原廠派遣技術人員來台完成裝機工作,同年5 月開 始正式運轉作業,迄今已有一年半的時間,玆將作業期間內所處 理之數量、金額列表如下:
 
表一. 八十三年各月別香蕉自動催熟數量暨金額一覽表 單位:公斤、仟元

月 別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合 計

數 量

23,424

49,900

55,895

24,582

46,968

43,860

47,412

69,852

361,900

金 額

251

658

518

678

1,729

1,748

1,916

2,807

10,305

 

表二. 八十四年各月別香蕉自動催熟數量暨金額一覽表 單位:公斤、仟元

月別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合計

數量

46,142

27,904

23,488

23,256

21,294

24,656

63,012

88,208

108,326

107,840

534,126

金額

1,594

938

940

705

366

506

1,030

1,870

1,182

1,663

11,424

 
由表一、表二資料所示,83年 5月份起經催熟加工之總數量 為361,900公斤,而84年 1月至10月止,加工數量為 534,126 公 斤,若以83年與84年 5月至10月之同期比較,可看出加工數量有 明顯的增加,顯示該套設備之使用率有提高之趨勢。
 
 此套自動化加工設備之主要經濟效益如下:

1. 除了能同時處理多量香蕉,並保證催熟工程順利完成外 ,自動化的電腦管理將 可節省人員管理費用。

2. 使香蕉品質趨於均一化、高品質化,保持漂亮的色澤及 獨特的風味,以增進消費者購買的慾望。

3. 經此套催熟設備加工後之香蕉,其販賣時間較普通傳統 加工者,可延長 1至 2日,如此將更有彈性依市場價格 調配出貨量,以提高產品的經濟價值。

4. 本套自動化加工設備,一年最大加工容量約為 60 萬箱 (16公斤/ 箱),對穩定蕉價及增進蕉農收益具有絕對的正面影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