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草花軟盆介質攪拌混合自動裝盆機

Friday, March 09, 2007

草花軟盆介質攪拌混合自動裝盆機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葉永章.

一、前言

台灣草花生產作業,目前除了育苗播種作業以機械代替人工作業外,尚有許多作業仍停留於人工階段,例如相當耗費人力的軟盆裝盆填充介質,種苗假植與管理作業中之搬運系統均仰賴人工。為降低生產成本,增加花農收益。本場仍研製草花軟盆介質攪拌混合自動裝盆機,以解決花農種植草花時介質攪拌混合及軟盆介質裝盆所需勞力之問題。

二、機械設計原理

本機設計原理係利用螺旋軸旋轉作用將介質及填充材料攪拌混合均勻,經由螺旋輸送機之定速定量將攪拌混合均勻之介質輸送到軟盆介質裝盆機,攪拌混合均勻之介質,再經由裝盆機下方之螺旋輸送軸將介質輸送到鏈條輸送機,藉由鏈條輸送機之橫板,將介質往上輸送至出口,介質由出口自動往下掉落到軟盆裡。

介質填充完成之軟盆再由輸送機往後輸送,將軟盆運送到綠化場所,以達到草花軟盆介質攪拌混合及裝盆之目的。

三、機構及功用

草花軟盆介質攪拌混合自動裝盆機包括介質攪拌混合機構與軟盆介質裝盆機構等二部份。

介質攪拌混合機構

介質攪拌混合機構包括機體組、動力傳動組、介質攪拌組、介質輸送組及電力組等五大部份。為了方便控制操作,採用觸壓式啟動開關之設計,配合裝盆機填裝介質之需要量,採用連接裝置定速定量輸送介質(圖一)。

軟盆介質裝盆機構

草花軟盆介質裝盆機構包括機體、介質輸送組、軟盆撥卸組、軟盆輸送組及電力組等五大部份。為了方便操作採用觸壓式開關設計,配合一般花農需要,裝盆速度可依實際需要隨意調整快慢(圖二)。

四、草花軟盆介質攪拌混合自動裝盆機之作業效率

介質攪拌混合機可攪拌混合立方米之介質,如以一般介質正常之含水率計算,其重量大約在噸以上。混合機一次攪拌混合介質時間需分鐘左右,只要鏟裝機將所要混合之介質全數倒入混合機後,即可完全攪拌混合均勻,其混合均勻度可達以內。如以人工攪拌混合或直接用鏟裝機混合,均無法達到此種均勻程度。軟盆介質裝盆機如用公分之軟盆,每小時可以填裝盆左右,比人工裝盆每小時盆快約倍。換言之,裝盆機作業一天( 小時計算),如以人工填裝則需天才可完成。成本比較方面,以裝盆機作業一天即可節省元(表一)。

五、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本機使用方法簡單,只要作業時選擇好所需要之軟盆尺寸,並依需要調整好撥盆機構之適當位置,即可進行軟盆介質裝盆作業。作業時,應注意勿將鐵製的東西及石頭滲入其中,以免損害介質攪拌混合自動裝盆機零件而影響軟盆介質裝盆作業(圖三、四、五)。茲將使用中應注意事項介紹如下:

介質攪拌混合機構在作業時應注意介質中是否滲入鐵製東西或石頭,如有聽到異常聲音應立即停止作業,將鐵製東西或石頭等異物檢起之後再繼續作業。

介質攪拌混合機可視軟盆裝盆機之裝盆速度,隨時配合調整螺旋輸送速度,注意軟盆裝盆機在裝盆作業時不可殘留太多之介質,否則會有阻塞情形發生,影響裝盆作業。介質軟盆裝盆機作業時其介質輸送速度要依軟盆大小及撥盆速度,隨時調整其介質輸送速度,以足夠填滿軟盆為原則。

軟盆介質裝盆機在裝盆作業時可依實際需求調整其速度,如作業中產生阻塞異常現象或是馬達運轉不正常,應立即停止作業檢視其原因。發生異常原因及其排除方法如下:

介質攪拌混合機之螺旋輸送機轉速太快、介質供料量過多、消化不良、須調慢輸送速度。軟盆在撥盆時有倒盆情形,須調整撥盆機構之間隙及角度。軟盆裝盆機輸送帶上殘留介質過多,須調慢介質輸送速度。

六、結論

目前國內種植草花所用之介質除了進口介質以外,亦利用本土化之介質和土壤,因此在作業時要注意石頭、鐵製品之雜物以免影響本機作業。根據本試驗結果得知,本介質攪拌混合機及裝盆機之製造原理及構造簡單、不僅介質混合均勻,而且介質攪拌混合及裝盆速度快,深受農民之肯定,本機深具推廣潛力。(作者聯絡電話: 轉)



圖一 花卉軟盆自動介質混拌上盆機結構


圖二軟盆自動裝盆機撥盆情形


圖三草花軟盆介質攪拌混合自動裝盆機全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