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蛋雞餵飼自動化

Wednesday, March 14, 2007

蛋雞餵飼自動化

蛋雞餵飼自動化

.中興大學農機系教授雷鵬魁.

傳統蛋雞飼養業者以人工餵飼,即以人力將袋裝飼料放置於手推車上,再推推車進入雞舍內將飼料置於飼料槽上,以供雞隻食用;在傳統式蛋雞舍內所採用之飼料槽以半圓形長型槽為主。

由於人工餵飼賴以人力,為減少蛋雞飼養業之辛勞,餵飼方式由人工推車餵飼改為利用餵料器進行餵飼,餵料器有鏈條式、螺旋式(超浮流式)、鋼索式及軌道式天車,國內因傳統蛋雞舍建築結構之因素,餵料器以軌道式天車為主。

飼料由飼料儲存桶經濾網後由飼料輸送設備送至推送天車,再以人工推動天車將飼料置於飼料槽內以供雞隻食用。圖一為飼料儲存桶,散裝飼料車由飼料儲存桶上方之開口入料,其下方有一閥門可控制出料。飼料儲存桶在出料時需注意桶內是否有架橋產生之問題。



圖一、飼料儲存桶

飼料由飼料儲存桶出料後需經濾網再由飼料輸送設備送至推送天車,此濾網之目的在於過濾飼料內之雜物,避免雜物進入雞體內而造成傷害。飼料輸送設備包括飼料輸送管、螺旋桿、馬達、定位開關;螺旋桿配置在飼料輸送管內,馬達配置在飼料輸送管末端且定位開關裝設在推送天車儲料桶內馬達,圖二為飼料輸送管路之實體圖。


圖二、飼料輸送管路

飼料輸送設備之作動係利用馬達帶動螺旋桿將飼料由飼料儲存桶送至推送天車儲料桶,當推送天車儲料桶內之飼料量到達設定高度時切動定位開關,馬達停止運轉,即停止送料至推送天車儲料桶。

圖三為餵料器之軌道式推送天車,飼料由飼料輸送管出料口落至推送天車之儲料桶後,再以人力推動軌道式推送天車給料至飼料槽之工作;由於飼養規模之擴大及人力資源短缺之問題,將推送天車改良為由交流電源驅動之有線式餵料天車,可免人力推送,由人控制,只需切動電源開關就能完成給料工作,此已進入為半自動化餵飼。


圖三、軌道式推送天車


圖四為自國外進口設備之餵飼系統──超伏流螺旋式餵料機組,其送料方式為利用螺旋前進推動飼料於飼料槽中來回不停的輸送,可避免飼料累積之現象產生,同時可調整飼料的給料量及定時自動送料之功能,達成精確的飼料餵養控制,其作業速度亦相當快,達到每分鐘18.29 公尺,每公尺可送料1.12 公斤,但此項設備因結構關係,目前僅應用於高床式飼養雞舍,又設備費用高及較高的維修技術成本,且飼料的菁華粉未常沉積於底部造成雞隻無法啄食等因素;因此大部份傳統蛋雞舍並不適用於這套設備。


圖四、超伏流螺旋式餵料系統將有線式餵料天車改良為由直流電源驅動之無線式餵料天車,相當符合畜牧場用電安全,直流電源馬達帶動鏈條以驅動餵料天車前進及後退,輸送速度為每分鐘10 公尺,具兩顆12 V,50 Ah 之串聯蓄電瓶,其消耗功率極小僅10 W 之耗電率,其充電極為簡便可用家用電源在數小時內充電完畢。

在無線式餵料天車加裝一撥料器可改善因飼料累積而造成飼料發霉之問題。撥料器有三種型式,電磁式、圓錐桿式和槽式撥料器。撥料器亦會因調整高度而影響落料量,故改良為利用一螺旋桿來伐替撥料器,圖五為餵料天車之控制設定界面,上方之調整旋鈕其為一螺旋桿可依不同季節及雞隻年齡大小而調整所需的飼料量,達到精確的餵飼控制。具有定時、定次功能,左下方之控制器可於一天之內任意設定六次送料時間,時間一到天車即全自動作業完全不需人力操作,此已由半自動化餵飼進入全自動化餵飼。


圖五、餵料天車之控制設定界面


自國外引進鏈條式之餵飼系統(圖六)其售價介於超浮流式與天車式之間,但由於國內蛋雞飼養業者因受限於傳統式蛋雞舍之建築結構關係,餵飼設備皆採用軌道式餵料天車為主,且針對舊式天車系統加以改良,國內已研發完成無線式餵料天車,其適合傳統式蛋雞舍使用,也適用於高床式蛋雞舍;其成本及維修都較進口設備便宜。


(作者聯絡電話:04-2850346)



圖六、鏈條式餵飼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