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農業自動化-果園管路噴藥自動化

Thursday, March 08, 2007

農業自動化-果園管路噴藥自動化

農業自動化-果園管路噴藥自動化: "研究目的與經過

果農常在果園中裝配定置式管路設施,對果樹行灌溉、施肥或噴 藥等作業。研究果園管路噴藥自動化的目的就是將自動控制技術與管 路設施相結合,使果園中的農藥撒佈作業達到自動化、甚至無人化的 水準,以解決農村勞力不足的問題。目前此項研究已有具體的成果 ,並且正在辦理示範推廣之中,果農對於此一技術成果甚感興趣,接受意願極高。

構造與性能

  果園管路噴藥自動控制系統的架構包括藥液供給、、噴灑區域控制、及藥液回收等三個單元,每一單元中,各 有其相關的動力、管路、及控制等設備。欲在一個果園中配置自動化管路噴藥系統,須先將果園依照面積 或果樹位置與數目,劃分成數個小區,使之各自成為一個噴灑區域,藥液供給單元中的噴灑幹管便由機房逐步分支到達各個噴灑區域,並 將噴霧器安裝在區域管路的末端。噴霧器是液壓式旋轉噴頭,其上的渦輪片被藥液分流推動而高速迴轉,驅動整組噴頭做 360度 旋轉,增加噴灑面積。當幫浦將農藥溶液以高壓方式送入噴灑幹管內,噴灑區域控制單元立即同時發生作用,將幹管與某一噴灑區域支管之間的閥門開啟,經過一定的時間後立即關閉,使這一區域內的噴霧器同時噴灑農藥,覆蓋區域內的作物或果園表面。當此一區域噴灑完畢,控制單元即會關閉此一閥門,並將另一噴灑區域的閥門開啟,依照同一模式在新區域內撒佈農藥,直到全部區域都完成噴灑為止。在噴灑的過程中,管路內過多或剩餘的藥量會經由藥液回收單元吸送回調藥池中再被使用,以減少浪費,並降低環境污染。

果園管路噴藥自動控制系統非常容易操作,農友將農藥在調藥池 中稀釋攪拌均勻後,只須按下自動控制系統啟動按鈕便可離去,無須 停留在機房或果園中忍受農藥中毒的危險,自動控制系統會將農藥逐 區噴灑完畢後自動停機。如果管路發生堵塞或爆裂等故障,自動控制 系統便會啟動蜂鳴器警告農友,並關閉電源與動力系統。 安裝果園管路噴藥自動控制系統的農友不但用之於噴灑農藥,也 將之用於葉面施肥及噴灑生物性營養製劑。此一系統也被用於防制焚 風(枇杷園)及防寒除霜(蓮霧園)等工作,績效良好。 果園管路噴藥自動控制系統未來的發展方向為採用直接注入式精 密比例混拌系統,以取代調藥池的功能,使作業更簡化,功能更符合環境保育的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