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果園施肥機

Sunday, March 11, 2007

果園施肥機

果園施肥機械之開發

.農委會台東場 林永順 曾得洲.

一、前 言

台東縣的主要果樹生產包括番荔枝、枇杷、柑桔、高接梨及梅等,其中以番荔枝栽培面積達4,500公頃最多,枇杷約有150公頃。果農大面積栽培番荔枝生產,並控制調節產期,每年7月至翌年4月均為採收期。配合果實優質生產,須適時施肥,供應果樹養分。經調查果農施肥次數一般除每年2-3月利用小型挖土機挖溝全層立體施有機肥一次外,配合果樹生長及果實生育之養分需求再施追肥。果農依據葉片診斷,土壤養份需求,以複合肥料或三要素混合肥料施肥達8-9次,每次約800公斤,複合肥料每包40公斤,搬運笨重。果園內施肥作業是重勞動,費體力的工作,尤其對水源較缺乏之地區更須把握時間,盡速在雨後快速施肥。由於農村勞力的逐漸老齡化、婦女化及勞力不足,勞動者更不願意從事重勞力的果園作業,僱工困難,果農希望施肥工作能輕鬆、省力化作業。

目前國內銷售果園使用之自走式施肥機械,施肥箱容量每次僅可裝複合肥料1~2包,量少,撒布距離近,肥料撒布量落點主要在左右各1.5公尺,果園內作業重心不太穩定,操作辛苦。有小部份果農將其施肥箱機構架在老舊的噴霧車本機上改裝成乘坐式施肥機,但仍不理想。經營大面積果園果農渴望有施肥箱容量大,至少一次可裝複合肥料6包以上,撒布距離較遠,重心穩定,操作輕便,能高效率順利作業的施肥機供果園施肥作業使用。經營小面積果園或果樹行間狹窄或水田種植果樹農戶,也渴望有施肥機械使用,故針對果農反應的需求,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設計研製操作輕便、省工、高效率,適用經營大面積果園農戶使用的果樹施肥撒布機及經營小面積果園農戶使用的履帶式施肥機,供果農使用,代替人工施肥作業,提升工作效率,促使果樹施肥高效率、省力輕鬆作業、並節省購置成本、符合經營效益。

二、大面積果園施肥撒布機

(一)果樹施肥撒布機(圖一)本機:適用栽培面積3.0公頃以上大農戶使用,主要機體規格如表一所示。






圖一 果樹施肥撒布機果園作業



(二)調整撒布距離:番荔枝果樹栽培行距 4-6公尺。配合肥料施放在果樹冠下適當位置,在撒布機之肥料撒布盤肥料輸送導管出口設計一活動蓋板,可利用調整蓋板之角度,控制肥料撒布量主要噴出落下量位置。撒布肥料分佈以兩側各2~6公尺間最均勻,撒布寬度以12公尺最佳。

(三)工作效率:番荔枝果樹追肥每次施肥量,配合果樹生長及果實生育需求擇量施放,果農一般每公頃施肥最大量約20包(800公斤),即每0.1公頃施肥最大量約二包80公斤。果樹施肥撒布機每分鐘施放量18公斤,每包肥料約2.5~3分鐘施放完畢,肥料箱一次可裝化學肥料9包(360公斤),果園施用約在22~27分鐘施放完畢,一般施放面積約0.5公頃,一公頃約在一小時內完成。

三、小面積果園履帶式施肥機

(一)履帶式施肥機本機:適用栽培面積1.0~1.5公頃左右小農戶使用,主要機體規格如表二所示。




(二)調整撒布角度:履帶式施肥機之直徑70 公分圓形不銹鋼施肥箱內,設計按裝一組對稱刮板,施肥作業時以20RPM速度轉動,將肥料刮向半開之施肥承盤肥料入口,落入撒布盤中,撒布盤出口可配合地形(尤其在山坡地上),上、下調整角度(圖二),使肥料向兩側噴出,撒在地面上。

圖二 履帶式施肥機撒布盤肥料出口可調整角度之構造

(三)工作效率:枇杷果園追肥每次施肥量,必須配合果樹生長及果實生育需求擇量施放,果農目前一般每公頃施約20包(800公斤),即每0.1公頃約二包80公斤,以此計算履帶式施肥機以慢速一檔約2.5㎞/hr速度行走,施肥承盤肥料入口半開,每分鐘施放量18公斤,每包肥料約2.5分鐘施放完畢。履帶式施肥機肥料箱一次可裝化學肥料3包(120公斤),果園施用約在7.5分鐘施放完畢,施放面積約0.15公頃,可符合果農要求性能,果園田間作業情形如圖三所示。





圖三 履帶式施肥機在枇杷果園施肥作業情形



四、結 論

果樹施肥撒布機於果園施肥作業時可配合果樹不同裁培行距施肥需要,利用調整蓋板的角度,控制撒布肥料落點位置,將肥料撒布於樹冠下適當地點,均勻分布。由於最大撒布寬度兩側達12公尺,作業時隔行行走,撒布肥料仍可涵蓋整棵果樹冠下面積,有利於機械田間轉彎及提升施肥效率。肥料箱一次可裝化學肥料9包共360公斤,果園撒布約在22~27分鐘撒布完畢,撒布面積約0.5公頃,一公頃約在一小時內完成,與人工作業的5~6小時比較,可節省80%的工作時間。在產銷班示範推廣,示範農戶購置使用掌握操作要領後,多採用少量多次施肥方式,一次約可施肥面積約1.0公頃。在番荔枝果園進行施肥作業,每公頃平均約25分鐘即完成,與人工作業比較可節省90%以上的工作時間,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輕鬆作業、施肥效果佳,可符合作業要求,果農樂意使用。

履帶式施肥機以6馬力汽油引擎為動力,最大撒布寬度達6公尺,作業時每行行走,撒布肥料仍可涵蓋整棵果樹冠下體積,均勻分布,肥料箱一次裝化學肥料3包共120公斤,果園施用約在7.5分鐘施放完畢,施放面積約0.15公頃,可符合經營小面積果園果農要求性能。

果樹施肥撒布機與履帶式施肥機的研發推廣,可促進大、小農戶果園施肥機械化,輕鬆作業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改進施肥方式,均勻撒布,有益果樹根群養份吸收。

(作者聯絡電話:089-325110轉7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