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農業自動化-水果外銷檢疫處理自動化

Thursday, March 08, 2007

農業自動化-水果外銷檢疫處理自動化

水果外銷檢疫處理自動化

Automatic Quarantine Treatment for Exported Fruits

一. 研究目的與經過
 
  本省為果實蠅發生嚴重地區,每年被果實蠅為害之果蔬不計 其數,影響農民收益至鉅,而本省主要外銷果蔬都必須經過果實 蠅檢疫處理方可外銷,目前本省所設立之蒸熱處理及冷藏處理二 套設備,僅供目前外銷日本之用,今後再拓展美國及其他地區市 場,前項檢疫處理設備已不敷使用,勢必再增設檢疫處理設備不 可,以利拓展外銷市場,調節國內市場供需平衡,謀求農民收益 ,增加外匯收入,並因應即將加入WTO之衝擊及提升農業品質。
 
  本計畫之目的主要有兩項:
 

 1.拓展荔枝、芒果及楊桃等產品之美國市場。

 2.增加木瓜、文旦等產品輸往日本市場。

二. 構造與性能
 
  1. 本計畫由青果合作社台中分社提供廠房、調車場及等用 途之用地。

  2. 興建預冷設施廠房及冷藏室。

  3. 設置快速冷水預冷設備。

  4. 完成自動計溫控制設備。

  5. 購置自動包裝設備。

 

三. 成果與經濟效益
 
  本計畫之所有工程施工及相關設備採購,於84年 6月全部完 竣,但由於對於輸美荔枝業務尚屬初辦階段,因此未能達到預期 數量,正針對作業程序中的各項缺失,積極研究改善,以利日後 作業得以順利完成。

 

  本套設施正式啟用之後,預估將可達成下列幾種效益:
  1. 每年可處理外銷荔枝40呎貨櫃40櫃,約為 5公斤裝8萬箱 。

  2. 每年可處理外銷楊桃60個40呎貨櫃,約為 5公斤裝 12萬 箱。

  3. 辦理外銷之楊桃及荔枝,除可獲取外匯之利益外,平時 冷藏庫之利用,對於國內市場果蔬供給量之調節,使得 市場價格維持穩定之無形效益,其價值更是功不可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