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農業自動化-茶葉精製及包裝自動化

Thursday, March 08, 2007

農業自動化-茶葉精製及包裝自動化

茶葉精製及包裝自動化

Automatic Tea Refining and Packaging


一、研究目的及經過

 
茶葉之外觀及包裝,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及價格至鉅,初製成之 毛茶含有枝梗、黃片、碎葉及粉末,必須予以挑撿篩選。過去因產量 尚少、人力較為充沛,大都以人工挑選為主。近年來因茶葉產 製及消費型態的改變,內銷半球形部份發酵茶消費量急速擴增,目前 茶區勞力短缺,勞動力老化,再以每人每天挑選能量僅 9~11公斤, 每公斤費用24~30元的高成本,已難適應所需。而且茶葉的價格往往 受時效的影響,春茶即是明顯例子,茶農能充分把握精製及出售時效 ,就能獲得較好的價格與利潤。同時以人工挑選枝梗黃片,常使茶葉 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極易吸收潮氣及受週遭環境之異味等因素,而 使茶葉品質劣變。目前雖有機械式的圓盤切梗篩選、振動篩分等機械 可替代,但處理後茶葉容易碎裂,造成粉末增多且精製率僅約75%左 右,除用桶球機成形,條索不甚緊結、價位較低之茶葉外,一般茶農 使用意願較低。國外已發展茶葉迴篩切斷及色彩選別機械,利用迴篩 切斷機先使茶梗搓離及篩除粉末,再以色差原理之選別機,將茶梗、 黃片等次級品分離,精製效率高、效果好,值得半球形茶精製之參考 採行。
 
二、構造與性能
 
  本計畫引進之茶葉色彩選別機主要系統包括三部份組成, 一、色彩選別機二套,其中之一每小時可精製100~120公斤,另一套 為再分級用,每小時20~30公斤,二、枝梗切斷迴篩機,能量每小時 150 公斤,用於分離茶葉及技梗,以便選別機分離選別,三、輸送機 組,功能為茶葉之投入及精製過程之輸送。 茶葉包裝機已完成每分鐘40罐茶葉之自動計量、裝罐,真 空抽氣、充氮、自動封罐及罐底噴字之功能,能改善以往茶季需耗大 量人工包裝之作業缺點。
 
 
三、推廣成果與經濟效益
 
  茶葉色彩選別機之引進,其高效率及精製效果,已明顯解決以往 茶葉選別之人力缺乏,費時而影響品質及售價之最大問題,對於國內 產製機採茶葉之中次級茶區的茶葉精製,已提供有效的自動化、省人 工、低成本之精製作業示範,目前名間茶區已陸續有茶農及精製工廠 購置20台色彩選別機實施精製代工,而宜蘭茶區亦有裝設二台使用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