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輪子怎樣被發明?

Tuesday, April 12, 2005

輪子怎樣被發明?

輪子怎樣被發明
邵瑋婷

  人類歷史長達數萬年,輪子發明至今也僅僅六千載光陰,不可否認的輪子可說是人類史上最偉大發明之一。我覺得或許輪子的發明跟原始民族對於空中的日月崇拜有關係,古代的人一定認為球體擁有最完美的外型。輪子有可能就是新石器時代的人們製作器具時模仿月亮和太陽時的產物,然後偶然的發現製成的圓形狀物體在掉落地上後可以轉動並保持形狀不變,因此開始了輪子的發明史。

  說到它的歷史上的起源,要追溯到[b]西元前3500年[/b],輪子的起源地--美索不達米亞,即底格裏斯河與幼發拉底河之間的陸地。

  一開始輪子為雙輪使用,等到發展很久之後才有了四輪的產生。第一次的使用是在雙輪運貨馬車上來運輸笨重貨物,也就是還是有結合了獸力的幫忙,尚未完全獨立於前有的方式。此外,也有用在雙輪馬拉戰車上,成爲人們印象中電影場景,如「特洛依木馬屠城記」中英雄們所喜愛的軍用運輸工具。而在中國的歷史中,事實上使用[b]四輪馬車[/b]的次數並不多,仔細探究其原因不難發現,一方面是因為四輪馬車與二輪馬車相比,還要多設計一個難度很大的轉向裝置;另一方面,馬斯在中國是稀缺的資源,所以不是那麼適用。之後,則室友聰明的人想到了人類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或是機器的力量去取代以獸力為主力的運輸方式了。不過這都是在輪子的製作技術已到爐火純青的前提之下進行的。


  讓我們來看一下輪子的製作史吧﹕

  製作一個輪子的通常方法是用些橫板把幾段木料連接起來,再將這樣做成的方形物切割爲圓形,在一些缺乏好木料的地方,人們甚至試圖用石料來製造輪子,這些早期的木輪或石輪雖然牢固,但是,它們需要很強的拉力,所以軸承很快就磨壞了。值得注意的是,在掌握鋒利而堅固的工具以前,人類是不可能擁有輪式車輛的。用石器工具難以將木頭加工成合適的圓柱形,更不必說複雜到帶輻條的輪子了。所以,車輪的出現只能是青銅時代以後的事情。

  在中國的漢朝, 皇帝徵召名士,會派所謂「安東蒲輪」接進京來,而「蒲輪」據說即是當時代的輪子:並以蒲席綑綁住輪子,用來緩衝震動。在當時更有一種說法認為「緩衝震動」的主要考量並不是為了讓乘坐的人舒適, 竟是為了要「保護生態」。人類與生物、生態的不可分離性。

  人們曾做過種種嘗試,比如通過在木板上開洞來製造較輕的輪,中國的車輪修建工也曾採用了有少許圓錐形截面的輪子。這比普通輪子更爲堅硬,這樣可以用較少的木料一做成牢固的輪子,同時有利於減輕重量。其中最有效的還是裝上輻條的輪子,它是北歐,中國和西亞各自的獨立發明,並在西元前2000年以後廣爲流傳。
  
輪子真的是一項很便利的發明,給予我們現代人如此棒的享受,
因此搜尋了很多網站,整理出了一些訊息結合自己的心得。

主要參考網站
 
http://www.scitom.com.cn/report/critique/ctq234.html

http://www.nbedu.net.cn/article/show_article.asp?
ArticleID=2190

2 comments:

  1. thank you very much,
    because I am doing research paper about the wheel
    it's an very good resorse!!
    you have an very good opinion!!

    ReplyDelete
  2. I am enjoy to see your blo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