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簡易割稻機

Friday, May 04, 2007

簡易割稻機

簡易割稻機之研發

•建國技術學院 黃啟三•

企業經營在求永續發展,為因應東南亞地區之複雜地形及小面積之耕作,在八十三年十一月赴菲律賓參加「農機食品機械展」即產生開發新機種之念頭,今年三月十一日再度業務考察,相距正好十年,如今,就開發的簡易型割稻機雛形已完成,兹揭露訊息,以分享業界。

利光機工廠從事引擎生產外銷數十年,經常碰到引擎應用的問題,經研發部議決,提請學界處理。基於學校產學合作普遍性,除了一方面增進國家產業發展,另一方面則營造師生在學活動,並配合學校所學之專業知識應用於實務,使學生提早接觸就業市場。

本文是針對小型割稻機之機構做研究及分析。其主要傳動機構分為︰「離合器系統」、「傳動系統」及「步進系統」等三大系統。經由研究傳動系統之作動,進而改善其缺點。主要著重在:(1)CAD繪製、(2) 3D模型的組合、(3)傳動機構之動態模擬分析等方面。整部原型機為兩輪式,四行割稻能力,四匹馬力引擎帶動,鏈條形多片組合剪刀,切割寬度75公分。

割稻機特點及尚待改進部份如下:

  • 1.轉向系統(方便變換移動方向):在變換方向方面,有一定的困難度,應可研發更靈活之四連桿式轉向、固定系統,使其具有活動性非直線方向移動與固定性直線方向移動之效用。
  • 2.煞車系統(附加於輪胎部位):利用離合變速原理,控制停止行進,但以整體安全考量,可於輪胎部位加裝一實際煞車機構。
  • 3.創新部份(面積計算、電氣式起動):機構上創新自動化及增加數位式面積計算儀,以應現今產業求新、求變、有效率之經濟轉型時代。收割面積備有液晶顯示面積計算器,方便代工採收費用之計價。本機外銷東南亞國家市場潛力大。

  • (作者聯絡電話: 092835926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