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種子前置選別與洋蔥移植

Saturday, July 09, 2005

種子前置選別與洋蔥移植

b91611016 鍾佩妤

介紹種子前置選別作業及洋蔥移植機

功用

種子前置選別機,seed selector,可用來將種子和灰塵分離,使種子乾淨,以獲得較佳的種植結果。除此之外,此裝置尚可做種子重量的區分,因為較重的種子有較高的發芽率,經過seedselector的選別可以提高種子的發芽率,也可節省土地空間。

發展

一開始是沒有seedselector的,但由於發現灰塵會堵塞住種植杯。即使種子本身是乾淨的,還是會有灰塵的附著。seedselector之原理是運用風力來排除重量輕的灰塵,可以調整風速來選別種子本身的重量。實際上的應用是第一次先行去灰塵,再做第二次的選別重量。

理論

由於胚芽(embryo)的重量會影響種子的重量,所以較重的種子會有較好的發芽率。但在做種子選別前也要注意種子表面的清潔,因為種子表面若是有灰塵,會影響到選別的結果,很有可能將小種子當做大種子。


洋蔥移植

只看圖真的無法想像如何從育盆到一株一株整齊的植栽,但看了影片之後才知道原來它是經過一行行育苗盆的傾倒,再每隔一段行走距離,移植入一株。每一株都因機械的適當計算,苗能順利的移入土壤,而且本體損害都很小。可以有2 row、4 row到8 row,8 row能一次移植入八行苗,但相對來說2 row的移植好操作。

以下為MINORU OP-2 - 2 row Onion transplanter介紹:

特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