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自控輸送帶PSL-II 40/2500

Saturday, July 09, 2005

自控輸送帶PSL-II 40/2500

b91611047李彩香

專題報告::PSL-II 40/2500 automatic index belt

影片檔:http://www.visserite.com/movies/plugtechnology/psl2.htm

自控進給輸送帶係利用電腦控制其作業速度,採用辨識指標刻度之方式進行控制進料量,以進行播種工作。此種輸送帶幾乎可以應用於各種種子。設有自動清潔噴嘴可以避免堵塞,同時也有較高的播種準確性。可以輕易的以電子方式控制,亦可獨立操作或至於生產線內。

進給輸送帶全長2500mm,寬460mm。另外它還有以下特色:
  • 有數位可程式顯示的開關盒。
  • 種子計數器*托盤計數器和自動停止裝置。
  • 可變速度輸送帶(一分鐘四十圈)。
  • 播種之時有兩個重要單位—挖洞機(Dibbler Unit)和播種機(Granette 2000用噴嘴把種子種入) 。

    Fig. 1Fig. 2

    Granette 2000  Fig. 3

    Dibbler Unit  Fig. 4 Fig. 5

播種的方法有條播法、撒播法和點播法,此種自控輸送帶則是屬於點播式,也是傳統點播機的延伸。古老點播法係按照一定間隔作畦後,再在畦間取一定的間隔,掘取適當大小的穴,穴內播以一粒至數粒種子。點播機則是沿著播種作業之行距,以一定之間距,將適當粒數的種子播在一穴內,達到精確播種之目的。一般行點播的作物主以植株高大,且在生育期中,所佔用空間較大的作物多行之,如玉蜀黍,馬鈴薯,豆類等。

利用這法可節省播種量,且通氣,通光均較條播良好,各株間有一定的距離,生育較為整齊。唯缺點可說是子播於穴內時,容易密集一處,所以個體的發育較條播為劣。如土質不良及氣候乾燥時,則點播法的分蘖較少,會影響產量。

點播機發明後,略有改善上述缺點,還有可先把土質先調好,在理想的情况下來裁種,使收穫更加加倍。但這是半自動化,還須要人工來操作。成本比較高。

Fig.6

自控式點播機完全靠機械全自動化,不需要人工來操作。相對的比較省時,而且可以用以種植任何種類的種子,成本也降低了。 

參考資料:http://www.visserite.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