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半自動嫁接機

Saturday, July 09, 2005

半自動嫁接機

洪祥富B91611024
題目:SEMI AUTOMATIC GRAFTING ROBOT GR800-B AND GR800-T

影片連結
http://www.visserite.com/movies/plugtechnology/iseki.wmv

Fig. 1

規格介紹

這台機器適用於嫁接小黃瓜、西瓜、番茄、茄子,可以將種苗嫁接到別種植物的砧木上,工作的效能兩個人操作的情況,可以達到每小時800株,機器內部包含壓縮機,操作上相當簡單。

可選購配件:


  • 種苗存放桌
  • 嫁接夾:機器可填滿200個夾子,平均一個夾子可以使用約為三次
    機器尺寸圖( 單位:mm )



    西瓜嫁接圖例
    Clik here

    嫁接操作流程

    簡單的操作面板



    總共需三個人一組作業,一人放入嫁接苗、一人放入砧木、一人直接將成品植入育苗盤 。



    以手放入種苗



    機器夾取種苗



    切斷嫁接部位



    嫁接苗與砧木結合,機器用夾子夾起嫁接部位 。



    嫁接成品掉到輸送帶上。



    最佳第三人將種苗直接植入育苗盤中 。



    較大株(蕃茄)的嫁接



    討論:


  雖然這台機器的操作上已經相當簡單,但是因為機器似乎還不能獨立處理種苗的直接分株夾取,只能算是半自動的機器,一次就需要三個人才能執行完整的操作,而且一小時最高速度是800株,也就是以一百穴的育苗盤來算,一小時僅能生產八盤,若要加上原種苗的栽種處理,還有嫁接夾的成本,每一株嫁接種的成本還滿高的,只有較高經濟價值的植物才能用這種方式栽種,看網路上的資料日本的西瓜種植,幾乎全部都是採用嫁接的種苗,相當的普及。

我第一次看到嫁接夾這種東西其實嚇了一跳,沒想到一個夾子就能夠做嫁接的工作,而且拆卸又這麼的方便,嫁接部位的癒合速度有幾個因素,最重要的就是要選擇合宜的砧木來作嫁接,採用適宜的嫁接方式,就組織解剖面來看,砧穗木能夠癒合,必須使砧穗木二端接觸面之形成層相互緊靠,使新生維管束能夠更快相連結。機器嫁接除了方便之外,相較於人工嫁接期較快速度可以使作物對疾病蟲害的影響較小。台灣應該只有育苗中心看的到這種設備,若是未來能夠生產出全自動化的嫁接機器,肯定使嫁接的普及大大提升,說不定會使未來能花更少的錢吃到更大更甜的水果蔬菜,期待會有這麼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