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搬運機械

Saturday, July 09, 2005

搬運機械

B91611012 陳柏維

這次介紹的機械是Majer TR4101 ,也就是一台搬運機械,搬運機械雖然聽起來沒有那麼重要,但其實在整個移植系統裡面,它可以是每個不同流程間的連結,重要性當然很高。我先替大家解釋一下影片檔的內容。

影片中的系統就是利用這台TR4101搬運機械,把大量的盆栽搬運到另外一個地方。這是一個兩度空間(x-y plane)的系統。(其實是三度空間(x-y-z plane),因為移植機械就有兩度空間的運動,只是我簡化移植機械高度軸的運動,所以移植機械假設是一度空間的)。其中第一個軸是輸送帶的部份,輸送帶負責起始位置還有移植後位置的連結。第二個軸就是移植機械,它利用一排類似爪子的機構,一次抓起一整排的盆栽。TR4101系統之流程如下:把盆栽放到輸送帶,輸送帶運行到適當位置,在那裡的另一台TR4101再把盆栽抓起,放到目的地。要注意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每當一排盆栽被拿走,放盆栽的空間就會往搬運機械前進一段距離,這樣搬運機械就不需要移動去拿"越來越遠的盆栽"。而是放盆栽的地方也是一面會移動的輸送帶。

首先,讓我們先作較詳細的探討,先把焦點放在移植機械的部份。這台機械使用兩個圓周運動來達到移植的目的。第一個圓周是由爪子的起始位置"轉"到盆栽所在的位置。等到固定之後,第二個圓周(此時爪子已經固定)再把盆栽"轉"到適當的空間擺放。機構請參考電影檔。

電影檔:
http://www.visserite.com/movies/potplants/tr4101.wmv





  以下為TR4101特性:

  • 穴盤大小(直徑) : 8 to 16 cm / 25 cm Ø 。
  • 搬運速率:max. 7,000 pots / hour。
  • 爪子寬度:max. 1,600 mm。
  • 機器的長寬高(WxDxH): 2,75 x 1,00 x 2,11 m。
  • 機械重量 : 460 kg 。

    優點
  • 搬運速度快。
  • 機器位置的彈性高。
  • 可以提供最適合作物生長的盆栽間距。
  • 和其他可移動裝置或是其他搬運機的相容性高。
  • 由程式(電子信號)來控制機械動作。
  • 操作介面佳,寫程式與輸入資料方便。
  • 可調整盆栽寬度。
  • 操作安全度高 。
        

結語  

這次做這個專題,看了很多影片跟機械,雖然最後只用這一台來做報告,但其實已經學到了很多其他的東西。老師上課講這個網站的時候雖然印象很深。但是隨著考試跟作業越來越多,印象也淡了。做這個專題,除了讓我重拾記憶,也知道了一個很好用的網路工具,感覺深獲很多。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