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自動播種控制輸送帶

Saturday, July 09, 2005

自動播種控制輸送帶

林兆欣 B91611035
題目:Automatic index belt

參考影片:
http://homepage.ntu.edu.tw/~b91611035/psl2.wmv


PSL-II 40/2500
簡介

可用於種植任何種類的種子。自我清理噴嘴可以防止噴口之阻塞,而且擁有高播種精確度。在電子操控下容易操作,可以獨立式使用,也可以排列為行列式。

全自動量測皮帶帶長2500 mm,帶寬460 mm,設備中有下列裝置:

  • 數位顯示式轉換器開關。
  • 種子計數器,一粒種子/格。
  • 托盤計數器,會自動停止。
  • 可調控式速度器,最大值 40 圈/分鐘。
  • 非偶數行列數省略功能。
  • 兩個定位控制點;:一個是供應Dibbler單元; 另一個是供應Granette 2000 。

播種器尺寸長*寬*高 2500x780x1230 mm;重量150 kg;馬力 0.25 kW;工作能 + 40 steps/min.*

流程:

1. 先檢查放種器放,種器為可拆卸式,方便於維修和保養: Fig. 1

2. 再將種子倒入容器中供放種器以一定的間距拮取: Fig. 2

3. 前置作業完畢後將穴盤陸續由輸送帶輸入: Fig. 3

4. 用鑿土器以一定間距配合著輸送帶一次移動一小距離在穴盤鑿一小洞以放入種子: Fig. 4Fig. 5

5. 再傳送至播種器將種子以一定的間距放入: Fig. 6Fig. 7

6. 完整的播種過程結束,穴盤由輸送帶輸出 :Fig. 8

討論:

我們將此種植的裝備PSL-II和傳統種植水稻用的點播機來做比較。

PSL-II:相似處:

沿著播種作業之行距,以一定間距把適當粒數的種子播在一穴內,達到精確目的。

相異處:

  • 體型較小,較適合精緻型的農業。
  • 分兩次工作,一次是先將種子以一定的間距放在土上,在用另一台機器將種子打入土中。
  • 機器是在定位工作,利用輸送帶將承裝著土的穴盤一一輸送的機器下工作。

優點:



  • 更能達到固定間距的效果,使得農作物更為精緻化。
  • 全程用機器操控,可減少人力的付出。
  • 由於放種、播種分兩台機器操作,使得維修較為方便。

傳統種植水稻的點播機:

相似處:

沿著播種作業之行距,以一定間距把適當粒數的種子播在一穴內,達到精確目的。

相異處:

  • 體型大,放種、播種一次完成。
  • 播種數量較大。

優點:

  • 1.播種數量大,且單位時間能作用的面積較廣。



點播機之結構


此外,除了播種精緻化以外,也盡量要達到增產的效果。我曾上網查到中國有一篇官方的農業發表,就是”播種混合稻種可使水稻增產”詳細的內容如下:

最新研究表明,以混合稻種替代單一稻種播種可以在水稻種植中取得神奇的增產效果,並減少出現稻瘟病的機會。 稻米是世界一半人口的主要食物。一組來自美國、中國和菲律賓的科學家在中國雲南勸說數千名稻農種植混合稻種。然後,他們把種有混合稻種的地塊同種有單一稻種的地塊相比較。

通過兩年的試驗,他們發現種植混合稻種的地塊幾乎沒有發生水稻的主要真菌病害稻瘟病,其發病率下降了94%,而且產量比種植單一稻種的地塊接近增產了一倍,增長了89%。在研究結束時,科學家還沒有對種有混合稻種的田地施加任何預防稻瘟病的農藥。科學家們認為,種植單一稻種時,病害傳播速度非常快,而種植混合稻種時,不同品種的水稻之間的差異限制了病害的傳播。英國一名農業專家說,這種技術應用起來相對簡單,而且對改善農業起著巨大的作用。



傳統種植法大都使用單一稻種

參考資料:
自然雜誌
http://www.nature.com/index.html
美國水稻聯合會
http://www.usarice.com/
http://news.bbc.co.uk/chine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