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流体播種機

Thursday, May 03, 2007

流体播種機

92年11月5日(星期三),國立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於新竹縣竹北市煌智蔬果自動化育苗場舉辦「流体播種機」示範推廣觀摩會,由鄭隨和場長與陳世銘教授共同主持,共有農政單位、相關試驗場所、學校、蔬果自動化育苗場及蔬菜產銷班約一百餘人參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台灣大學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共同研發完成「流体播種機」。該機可配合需浸種與催芽程序之種子(如西瓜、甜椒),進行播種作業,提升現有針式播種系統播種發芽之整齊度,並可提高生長速率,減少育苗日數約二天,節省育苗成本。

「流体播種機」設計有特殊種子槽,供存放種子與水,利用水的浮力及氣泡擾動造成種子單粒化,應用真空吸附原理吸附種子播種,再利用重力將水與空氣分離,經除去真空壓力及排入正壓空氣,達到穴盤精密點播之目的。

「流体播種機」之試驗以富寶二號西瓜種子為例,所用的穴盤為72格。經測試結果顯示,種子吸附針以17號針播種,其缺播率僅為0.7%、重覆率為2.1%、正常率可高達97.2%。就不同吸力對播種精度之影響而言,其吸力在15~35㎝Hg的播種精度可達94.4%以上,可見吸力的適用範圍很廣。該機工作效率每小時可播種90盤,可以取代人工播種,節省勞力,降低成本。今後將研究配置於現有之自動化播種系統應用,以求符合市場大規模生產的需求,節省更多人力,並配合不同種子之應用,使流体播種機具有多用途之功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