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如果太陽光需要錢買

Tuesday, March 22, 2005

如果太陽光需要錢買

如果太陽光需要錢買,會有什麼型式的商業行為?
邵瑋婷

目前已經研究出太陽能是可以產生能量的,也就是說未來的日子裡,我們有可能一改目前的火力發電或核能發電,轉而以太陽能發電為最主要的能量來源。然而這樣的轉變會使得原本我們認為最不需成本、用之不竭的陽光成了最值錢的寶物,如此一來如果我們去海邊曬日光浴也會成為一件昂貴的事,不過業者也可以藉此大撈一筆。但是我認為事實上日光若是要賣錢,那只能用在間接用途,即是指用日光產生的能量可以賣錢,但是直接截取日光來用,例如曬衣服、晾毛巾則是不應該被任何人收錢的。竟這是一個大自然無價的貢獻,我們不應為了私利去從中賺錢。

最近在美國的哈佛大學,研發出了新的材料可以更有效的將太陽光轉變成為電力,大幅增加太陽能的應用價值。哈佛大學的馬素教授和他的學生嘗試用超強烈雷射來處理矽Silicon,結果發現矽和雷射產生化學作用,矽的表面變成很多刺,而且成為黑色。科學家指出,此種黑色的矽可以吸收約百分之九十的太陽光,有別於一般普通的矽,因此使用黑色的矽可以大大提高太陽能電池的的功能。是一個極有商業價值的發明。

曾經有新聞報導過在南投縣的某個國小,雖然處在偏僻的地方,然而學校的建設是走在時代尖端的。校方不惜斥資百萬,首度成為以太陽能發電的國小,雖然以每個月省下僅僅兩千元的月費,將要進40年的使用光陰才可將成本收回,但這樣首開先例的建設不僅是新能源開發的一嘗試,更可以同時給予學生一個不一樣的教育,讓他們了解到,可記的發展帶給我們更舒適的生活,可是並不表示我們跟自然就脫離關係,相反的,我們擁有更多累積的經驗知識,讓我們可以將人、科技和自然合為一體。

參考資料:
http://www.c-science.com/txt/tc/te/em/000523teem.htm
http://www.ettoday.com/2005/03/12/327-1763977.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