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育種技術

Tuesday, March 08, 2005

育種技術

題目: 何謂育種? 育種技術有哪些方法?
張均傑

  育種技術,是一種找尋或創造動植物性狀的變異然後加以固定,使該新的特性在經過適當的繁殖方法後,可以保留於後代的一種生物技術。藉由這種技術,人們可以在空間或食物飼料供給有限的情形之下,使其產品品質較為良好或是產量更為豐富。

  育種的方法有很多,且其常要視該物種的特性而採用不同的育種方法。傳統畜牧業的育種方法通常採用淘選法,先挑選想要的特性,例如某隻動物比較壯或是比較有肉,讓此動物有機會大量繁殖後,再從後代中選取具有一樣特性的品種再做繁殖,如此循環後便能達到獲得良好品種的目的,如古代的種馬或是現在拜天公的種豬均是用這種方法。

  相較於動物的育種,植物的育種方法更要複雜許多。原因是有些植物尚有無性生殖的方法,且植物又有自交植物跟異交植物之分。無性生殖跟自交植物由於大多保有親代的基因型,故利用淘選法可達成育種目的。此外還可以以人為方式讓兩自交植物強迫雜交後再進行汰選,更可使後代同時具有兩自交植物優點。而關於異交植物,要維持品種的特性需要特別的照顧,異交植物需經人為強迫自交,形成自交品系,自交品系在人為控制交配下,才可以保持其特性。也因此異交植物的種苗培育跟保存常較自交品種困難,但是一但有良好的種苗,常常也更有其價值。

  傳統的作物育種是農業牧業的主力,而隨著生物技術的日新月異,基因轉殖技術突破物種上的界限,使不同物種的基因可以互相轉移,新一代育種技術也隨之更有廣闊的發展可能。要是能在合乎倫理與道德的前提下善加利用,相信是可以替人們帶來許多福利與功用的。

參考資料:
http://www.uhealthy.com/Biotechzone/Stock_analysis_biotech/
In_depth_coverage/In_depth_art1.htm

http://seed.agron.ntu.edu.tw/IPR/breed.htm#h[/ur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