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燃料電池技術

Saturday, March 12, 2005

燃料電池技術

題目: 何謂燃料電池?這種新興的能源有何好處?
張均傑

  邁入二十一世紀,在環保意識的抬頭,以及體認到現在最泛用的石油能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雙重影響下,新能源的開發,已經成為當前一個十分熱門的話題。而這一次上課也介紹了許多新興能源的利用,其中最令我感到興趣的,莫過於燃料電池這種技術了。

  燃料電池(Fuel Cell),顧名思義是持續添加燃料的一種發電裝置,但不像一般非充電電池一樣用完就丟棄,也不像充電電池一樣,用完須充電後才能再使用,燃料電池所需的燃料主要是「氫」,持續添加燃料的情況下,便能穩定持續的供給電源。

  使用以氫作為燃料的燃料電池擁有相當相當多的好處。其一便是能避開現在主要供電系統一個最讓人詬病的問題~造成環保的污染。這是因為氫燃料電池是直接利用氫及氧的化學反應,產生電及水,過程中不會產生其他污染物,是一種相當乾淨的能源模式。另外,利用燃料電池作為電力來源還能打破以往傳統集中供電的模式,達成能源來源分散的良好目的。如此一來,一方面能夠大幅的減少大型電力送電系統一定會有的送電損失,也能降低大型電力集中之風險,例如戰爭或天災均會造成整個系統癱瘓。而且,中小型的分散式電力系統將可靈活地適應季節性和地域性的電力需求變化。

  在前述的小型分散式電力系統還更能附加許多好處,在傳統的火力或核能發電中,其實當中的熱損失是十分大的。相較之下燃料電池除了發電外,最寶貴的是它產生的熱能可以直接回收做熱水、熱泵利用,同時解決對電、熱的需求,使得整體利用效率可達80%,可以說是充分的利用了每一分的能源。

  燃料電池的優點還不只前述這些,此外因為它發出的電是高品質的直流電,在資訊與控制科技發達的世界裡,可以不經交直流轉換直接使用,因此相當適合在3C產品、家電產品、甚至汽車上的應用,對世界經濟效益的潛在影響重大深遠。因此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究跟開發是相當值得我們注重且投入心力的。

http://www.digitimes.com.tw/n/article.asp?id=6B11868F9CDAB63248256F8E0049162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