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生物多樣性

Wednesday, March 02, 2005

生物多樣性

題目: 何謂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 其有何重要性?
張均傑
  生物多樣性一詞原英文為“Biodiversity”,經聯合國官方中文翻譯為“生物多樣性”。在1986年定義為:「陸生、海洋及其他水生生態系中所有活生物體的變異性,涵蓋基因、個體、族群、物種、群集、生態系、地景等。」在一般的習慣上,生物多樣性從微觀到巨觀,最常分成三個層面來思考,分別為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多樣性。

  基因多樣性通常指同一生物,但因地理上或生態上的區隔而造成彼此間部分基因會有所不同,每個物種或是個體所帶有的基因好比一個基因倉庫,每一個倉庫儲藏的物品均不會完全相同,任何一個倉庫消失意味者某些東西的消失。而物種多樣性則是今日當大家提到生物多樣性時最常指的,簡單的說就是定面積內生物種類數。另外生態系多樣性指的則是不同的生態環境能呈現不同的風貌,並提供各種不同動植物之個別需要。

  無論是用哪一種層面思考,許多專家學者都認為,維持生物多樣性是生命延續的重要條件之一。舉個基因多樣性的例子,在非洲地區,有許多的人都患有一種名為鐮刀型貧血症的遺傳疾病,此疾病會造成患者生命期較短且具有貧血現象。乍看之下似乎是一種不值得且應該被淘汰的遺傳基因。但是近來的許多研究發現具有此種基因的人類對於瘧疾而言有相當的抵抗力,因此倘若有一天瘧疾不幸又在世界肆虐的話,帶有這種基因的人反而具有相對的生存優勢,也可能因此成為人類延續的關鍵。而物種多樣性的重要性,則可以從食物鏈等多方面來思考,無論是哪一種物種,幾乎都沒有辦法單憑自己的存在而永續發展,有越多樣其他的物種存在時,本身物種的存在才能趨於穩定。而由於不同的個體或物種通常只能存活在特定的生態系,因此要維持基因和物種的多樣性,最好的辦法便是維持生態系的多樣性。

  無論從何種觀點來看,生物多樣性不單是生態環境維持穩定的基礎,也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基礎。此外,維持生物多樣性,無論對於人們在健康、經濟、啟智與娛樂各方面的發展也扮演重要角色。是人們所需要好好關心注意的重要課題之一。

參考資料:
http://www.aeh.ntu.edu.tw/main2/diversify/diversify.htm
http://sbi.pccu.edu.tw/adv/biodiversity/
http://content.edu.tw/senior/bio/tc_md/s21/ba2111.htm
http://nr.stic.gov.tw/ejournal/NSCM/v29n2/Small/81-90.pdf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