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農業動力

Tuesday, April 05, 2005

農業動力

主題: 未來的曳引機
張均傑

  這一周上課的主題主要是關於農業動力之演化過程,並介紹了現今農業自動化中扮演十分重要角色的動力機械-曳引機。課程中也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那便是未來的曳引機,會朝著什麼地方發展呢?    未來的曳引機當然不必冀望它需要像跑車跑的那樣快。但是總歸起來,我覺得未來曳引機的發展方向主要有二,一是其機器本身的改良,另外便是如何和外在更多的技術或資訊結合應用。

  首先提到曳引機機器改良,由於台灣是個地窄人稠的環境,這在發展農業上其實算是一個不利的因素。在此條件下,如果想在加入wto之後仍保有一定的競爭力的話,那麼精緻農業的發展就有其必要性。在此前提下,未來的曳引機除了須有穩重、舒適、操作方便、耗油量更低的基本性能改良之外,如何讓其機動性能更高,例如像是能將回轉半徑縮到最小以便完善的利用到所有的農地,我想也將是一個值得重視的重點。

  除了曳引機本身機具的改良,另外未來的曳引機要是也能具有偵測環境以打造最適合作物生長的能力的話,相信便更能使得整體農業具有競爭力。舉個想像的例子,要是未來每一台曳引機上都具有能偵測土地肥力的感測器的話,如果能以此來決定是否還需要施加肥料的話,就能防止肥料施加過量或浪費的情形,使得作物能生長的更好。另外,像是現在真的已經開始運用的技術,如衛星定位(GPS),只要將田區情況預先作安排,曳引機就能自動地沿設定的路徑前進,並可以決定到何時停止。對於人力的節省以及整體環境的規劃都將能擁有更好的效能,這也是未來曳引機一個值得改良發展的地方。

  現在的台灣,雖然主要是靠著半導體及光電技術撐起經濟發展的一片天,但是畢竟民以食為天,對於農業的發展我們還是不能輕言放棄。像是舉瑞士為例,大家都知道瑞士素以精密工業為名,但是它所生產的巧克力同時卻也是受到世人的青睞,這是我們台灣能夠學習的好榜樣。另外,未來人們想要挑戰外太空發展的話,其實食物來源也將是一大課題。到那時,火星的曳引機又要如何發展,相信又是一個有趣又具挑戰性的問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