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耕地管理機械

Monday, May 16, 2005

耕地管理機械

主題:耕地管理機械
張鈞傑

  這周上課的主題延續了上一周,持續又介紹了一些耕地管理常用的機具。而趁著這次寫心得的機會,便上網查了些資料,稍微整理介紹一下這些最常用的耕地管理機具,其主要功用和構造到底為何:

迴轉犁:    







  迴轉犁亦稱旋轉耕耘器,其構造包含一爪刃輪軸、刀片、傳動齒輪及鍊條、迴轉犁架、遮土板、耕深調節輪等。其中最主要機件為爪刃輪,以曳引機PTO驅動,一邊前進,一邊旋轉搔削土壤,以達成粉碎土壤之目的,在堅硬土壤環境下,難以用碟耙實行耙地工作時,多以迴轉犁作碎土用,目前多用於稻田之犁地、耙地兩項工作同時化之使用者。迴轉犁爪刃輪上所用之刀片,有斧型刀片、花型刀片及L字型片等,迴轉速約為120~200RPM。

圓碟犁:






  碟犁為犁具之一種,構造係由碟片、刮土器、犁片座、軸承、軸承座、犁柱、溝輪、深淺調節輪以及犁架等組合而成。犁頭為一凹面之碟片,藉土壤之阻力而旋轉,適於一般熟地犁翻,不適於草地及新墾地工作。工作時為碟片滾動摩擦,故其摩擦損失較少,由於碎土性能高,犁出之土地不會結成硬塊硬盤,即使土壤中混有石礫或殘株,亦能由上方滑越而過,不致損壞犁具。碟片入土角度可作適度調節,無論土壤之軟硬,均能適應,故碟犁已為現今農業界廣泛使用之犁具。板犁無法犁耕之場合,例如土壤容易粘著於犁壁之田區,硬土地與殘莖雜草較多之地可利用碟犁提高犁耕效果。圓碟犁之犁耕深度一般為碟片直徑之1/3,最大到1/2。

板犁:



  板犁構造較碟犁複雜,包含犁底、犁轅及犁架、切土器、翻土器、犁輪等。犁頭為一楔形鋼製犁尖與翻土板密切結合,藉曳引機之拉力,使犁頭切入土壤,再由翻土板將切起之土壤破碎翻覆。板犁適用於草皮地、新墾地、石礫地之犁耕工作。

圓碟耙:




  碟耙之構造包含碟片、碟片群、軸承、耙架、加重盤、刮土器等。圓碟耙利用一群凹形碟片以鐵軸或鋼軸串連式碟片群,以二組以上碟片群固定於耙架上,工作時調節取適當切土角度,以達成碎土,切土目的。

培土器:




  培土器由雙壁板犁及圓碟形培土器構成,在農作物大致已定型後,應視其生長所在地區,予以適當培土,目的在穩定作物根系,與使作物有良好的灌溉排水系統,反良好的生長環境,以達成豐碩收穫。 培土之高度寬度,應視作物需要而定,例如甘蔗玉米等高莖作物需要高培土,其培土寬度,應宜較寬為佳,花生大豆類低莖作物則僅需低培土即可。 需要高培土之作物,其培土工作並非一次作業即可完成者,例如甘蔗生長期中分為小培土、中培土、及最終培土,原因是在生長期間,作物仍在生長,故不宜一次完成,影響作物發育生長。

參考資料:http://content.edu.tw/vocation/agri_mech/
tn_ag/02/00.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