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移植

Tuesday, May 31, 2005

移植

主題:穴盤苗生產
張鈞傑

  這一週的主題進入到了作物的移植技術。在探討相關的內容之前,我們必須要先對"為何需要移植"這個問題做一番了解。移植這個動作的主要目的,旨在將半成長之幼苗先種植到另一個較為寬潤的環境,使其利於早期之成長。課堂上講了許多關於移植的特點,而且還介紹了近來十分常用也十分實用的一種移植技術-穴盤苗生產技術。這種技術相較於傳統的育苗移植方法有著蠻大的不同,利用這次心得便來做個比較整理跟介紹。




  傳統的育苗方法大多直接在田間設置育苗圃育苗,移植時容易受傷造成損失。
傳統的育苗技術缺失有下列幾點:
  • (一)種子及土壤均未作消毒,在幼苗期常己感染病菌,影響以後生育及產量甚鉅。
  • (二)田間作畦育苗在移植挖掘時,易傷及根部,增加病原侵入的機會,如番茄、甜淑的青枯病、甘藍的黑腐病等,均極易於移植時經由根部傷口傳染。
  • (三)掘苗時因根部所能帶的土壤有限,形同裸根苗,且苗已受傷,定植後植株會發生萎凋現象,約需一星期後待新根長出,植株始能恢復生長勢。

  因此:改進育苗技術-穴盤育苗便因此而研發產生。穴盤育苗是把種子播植到稱為連結穴盤的特殊育苗容器中,在最經濟的空間,培育出壯健苗,其菜苗在移植到本圃時,可以完全不傷根部取出定植。



  • 穴盤育苗的優點如下:
    1.穴盤育苗澈底改變傳統的土床育苗法、塑膠袋或塑膠缽育苗法,可配合機械操作的裝填培養土、播種、苗期管理及定植等各項一貫作業。
    2.由於穴盤苗搬運輕便省力,取苗及栽植容易,故較之一般育苗方式所得之菜苗,在定植速度上快速很多。
    3.節省育苗所需的空間、育苗管理勞力,短時間內育成大量的苗。
    4.穴盤苗由於根群發育良好,移植時幾乎沒有受到傷害,不論天候情況,成活率高。移植後恢復期很短幾乎沒有,故生育迅速,縮短自定植至收穫所需的期間。



盤穴苗改進許多舊有移植技術缺失,不過穴盤育苗仍有應注意的事宜:


  • 1.精選種子:穴盤育苗使用之種子品質(形狀及大小)好壞,往往影響作業效率,除注意其形質外,更需注重發芽率及發芽勢,亦即種子要發芽率及發芽勢高,新鮮有活力。
    2.育苗介質:穴盤育苗由於每孔穴內所含之介質量甚少,所以介質之品質,直接關係種子發芽、根系發育及植株生長,故其理化性需良好。良好的介質,需具備質輕、排水性佳,而有適度保水力,澆水後不會變堅硬板塊,能保持疏鬆膨軟,體積不縮小,通氣性良好,pH在5.5∼6.5之間,無毒害物、無病原菌、清潔無雜草,取苗時介質不鬆散等原則。
    3.選用合乎經濟使用價值之穴盤:穴盤之植穴大小與穴間距離,攸關根部發育及吸收養分量與苗生長空間,不但支配苗生育品質,甚至可影響到移植本圃後,植株生長發育速度。雖然為了減少苗成本而儘量用小穴孔,以減少介質或培養土的用量及提高每盤育苗密度,但仍必須顧及苗之品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