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免耕法

Monday, May 16, 2005

免耕法

主題:免耕法
張鈞傑

  這週的主題在講有關耕耘的目的,以及介紹一些犁的種類。首先課堂上先介紹了犁耕的目的。犁耕的主要目的在翻鬆土壤,可使土質更適合種子發芽。除此以外﹐依環境之差異,仍存在有其他需要犁耕作業的原因:

1. 土壤經翻轉,可埋覆雜草,以控制其滋長,並維持地力。
2. 增加土壤的透水性﹐減少雨水或灌溉水的流失。
3. 深層部位的土壤經翻鬆後,可使作物根部較易穿透,增加作物可利用之水量。
4. 提供發芽或發根所需要之溫度。
  
  但是在回家後上網查資料後卻意外的發現,有種叫做免耕法的東東,其內涵卻是反對傳統耕作“種地必須先耕地”的觀念,令我十分的訝異。便想搞清楚到底免耕法是啥東西,以及傳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觀念到底是否是正確的。

  免耕法之所以開始受到人們重視,原因在於有證據表明:在許多高潛力的農業地區,穀物產量的增長已經開始減緩,其原因可能就是採用拖拉機犁耕地的傳統耕作方式造成的。有專家指出指出:“ 隨著拖拉機的出現,農民就相信:多耕耘、多收穫。而事實卻是是耕耘越多,土壤侵蝕和退化就越嚴重。長期下來,反而便會造成地力的衰退。
    



  事實表明:在許多具有高潛力的農業地區,穀物產量的增長速度已經開始減緩。

  而免耕法,又稱為保護性耕作,與強調深翻、深鬆、加深活土層的傳統農業耕作方式迥然不同,其內涵為為最大限度地減少土壤耕作,將作物秸稈殘茬留於地表。其核心技術是:土壤盡量不翻耕,留下秸稈殘茬覆蓋田面;使用茬地播種機播種,隨種子播種深施化肥;採用除草劑與淺鋤相結合清除雜草。採用保護性耕作,既省工省時,又節約成本,因此專家們也戲稱為『懶漢種田』。

  免耕法具有明顯的保水、保土、保肥、抗旱、保護生態環境和節本增效的效果,實驗指出,同傳統秋耕春播方式相比較,農田土壤含水量平均增加9.3%到25%,減少大風揚塵35.9%到58.8%,每畝減少作業成本9到13元,農作物平均增產近8%,可以說是好處多多。

  但是,保護性耕作技術主要採用化學除草劑控制雜草,一些反對採用保護性耕作技術的專家據此認為,化學除草劑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因此,要是能更進一步發展出非化學除草技術,相信免耕法便更能讓人們所接受使用。

  “取之於土,還之於土,是我們的追求。”其實世界各先進國推行免耕直播法已有十幾年,無論是從經濟角度看,還是從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免耕直播法已體現出它的優勢。保持土地環境的生態平衡,從而保持農業生產的可持續發展,是未來農業的發展方向。

參考資料:
http://www.people.com.cn/BIG5/guoji/1031/265116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