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高接梨

Tuesday, May 31, 2005

高接梨

主題:高接梨
張鈞傑

  這週上課一開始,老師便放了一些有關育苗、移植和嫁接的影片給我們看。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嫁接技術了。當我們利用機械將兩株不同的作物重新接枝時,不但不會使得作物死亡,反而能讓新的植株同時具有嫁接前兩個作物的優點。不可謂不神奇。而雖然我們看的影片好像大多都是從日本那邊來的,但是其實嫁接技術在台灣其實也已經應用的頗為廣泛。底下就來介紹台灣目前也是十分成熟的嫁接技術:高接梨的嫁接技術成果。

  為何需要將梨做嫁接的動作呢?原因是一般優良的梨種多生長於寒帶,台灣除少數高冷地區外,並不適於栽植。變通的方法,就是在適應平地生長的橫山梨枝條上,嫁接已分化出花芽的寒帶梨接穗。此接穗上所結的果,即為高品質的「高接梨」。這些接穗的樹種,需在高冷環境中才能分化產生花芽,因此每年都需重新進行嫁接的工作。




  接穗時果農會先在果樹的枝上割一條縫,再將接穗削成約30度左右的斜角,把接穗適當的插入母株的切口中,最後再用絕緣膠布以繞圈的方式包起來。





  高接梨的母樹(橫山梨),所結的果,品質不佳,所以用接穗的方式來改良。約在11月中旬時接穗,一個月後(水梨約乒乓球大)便以紙袋將之套住以防病蟲害。




 採收後先將不好看的梨挑出,再依重量將水果分成 5~7級,下圖即為分級的機器。




  高接梨技術的發展,可說是目前台灣農業自動化和專業經濟化一個成功的典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