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播種與施肥機械

Wednesday, May 25, 2005

播種與施肥機械

播種與施肥機械
張鈞傑

  繼前兩週講過的,如何將耕地藉由耕耘機械管理整地之後,接下來的主題便是這一周介紹的,是有關如何播種的課題。在上課之前,其實對於播種的認知只在於:阿不就是把種子種到土裡就好了嗎?這還有什麼好講的?而在上過課後才知道,播種的方法以及播種的好壞,其實是將會影響最後收穫十分大的一個環節。

  播種所要面對的第一個課題:便是我們必須慎選適當的環境。種子發芽除了本身發育完全的內在條件外,不同的種子還需要不同的環境條件配合才能生長。所謂環境條件主要包括水分、溫度、空氣和光線等。  水分:
  水分是種子發芽所絕對必須的。有了水分,酵素才能活動,種子貯藏的養分才能水解產生作用,細胞也才能膨脹伸長。

氧氣:

  種子開始活動就要進行呼吸作用,也就需要氧氣。所以播種時澆水太多,種子反而會腐爛,就是因為缺氧的原故。只有少數水生植物的種子,能在缺氧狀況下發芽。

溫度:

  植物種子的發芽溫度可以從0-40℃的範圍,但每一種植物都有其發芽適溫,也就是最適合於發芽的溫度。植物的發芽適溫因原產地而異,一般而言,溫帶植物以15-20℃為最適,亞熱帶及熱帶植物以25-30℃為適。

光線:

  有些植物的種子需要有光線才能發芽,也有些植物則正好相反,前者稱為好光性種子,後者稱為嫌光性種子。所以播種後應考慮植物對光線的好惡來決定覆土與否。一般細小的種子由於養分貯藏少,不足以支持胚芽由土中長出僅能在地表發芽,多屬於好光性種類。

  在選完環境之後,接著所要著重的問題,是有關於播種的方式。種子的播種方式光依種子的大小及種子成本的多寡,就可分為撒播、條播及點播等種類。分別約略介紹如下:

撒播--種子小或成本較便宜,可以加沙或介質均勻撒在畦面或田間,通常葉菜類的作物會以撒播為主。另外綠肥作物也是以撒播為主的作物。
條播--種子大或者成本較貴者,並且耕作操作較粗放的作物,可以在田間先犁出播種溝,再在溝上均勻撒播其中,通常禾穀糧食類作物長以此法播種之,可以降低人工成本。

點播--種子大或者成本很貴且種子量少時,可以考慮以點播的方式播種,其方法是在畦面耕犁出播種溝,在溝內每隔定點株距穴植1~3棵種子。

  除了以上三種方法外,近來還多發展出了育苗移栽的技術。不僅出苗率較高,還可節約種子用量。

  「有播種,才會有收成」,而要是能有「好的播種」,相信收成必定也能更可觀的。

參考資料:
http://www.tairose.com.tw/culture/sowing.htm
http://140.112.99.75/efarm/brief_mamger_teaching.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