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如何生產氫?

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如何生產氫?

氫幾乎可以從任何物質中提煉而得,諸如:水、石化燃料以及一些有機質。

目前全世界氫的產量約四千萬噸,均由天然氣中提煉而成。其法係將天然氣直接與水蒸氣反應,產生氫與二氧化碳。氫的用途有許多,諸如製成氨,作為製作化學肥料之原料;在煉油廠中亦可用氫氣來提煉汽油,所以是很重要的原料。此外,氫元素也用來作為化學原料、食品及金屬工業之原料。

由天然氣提煉氫可能是目前最便宜的製程,這可能也是未來燃料電池取氫的重要方法。利用碳與水蒸氣反應亦可同樣取得氫,問題是,無論使用那種製程都會產生二氧化碳,影響到地球的暖化。

提煉過程中避免產生二氧化碳的方法則是直接將水分解為氫與氧。這是一種電解水的過程,其間必須維持特定的電流。為此,仍然需借助石化燃料產生的動力與電力。所幸同樣的方式也可以利用再生能源產生,諸如太陽能、風能、水力、地熱或生質能等。這些能源幾乎沒有污染,且可永續。

由核能電廠所產生之熱或電力亦可用來裂解水,但其中仍然牽涉到核廢料及核安全的問題。未來尚可能使用的方式則如海浪發電或由微生物或藻類直接生產氫等,這些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