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這樣製氫不是會損失更多能源嗎?

Tuesday, September 27, 2005

這樣製氫不是會損失更多能源嗎?

的確是這樣,為了製造氫氣,必須使用更多的能源。但請不要忘了所有能源製程均會耗損能源。平均一個煤礦廠,由開採礦產到生產煤的過程要耗損70%的能源,這還不包括使用後所產生之污染問題。因此,要如何合理取得氫則更應謹慎算計。

由太陽得到能源可能是答案。想一想,所有能源幾乎均來自於太陽,其中包括我們吃的食物,終究是由植物將太陽能轉換為碳水化合物,但其效率僅及1%。當食物上桌之際,到人體轉化為熱能,其總效率更低,可能僅及0.1%。現代之太陽能電池可以轉換太陽能為電力,其效率則已超過15%。

若我們將這種由太陽能轉換的電力來製氫,然後用氫作為車輛用燃料電池之燃料,則整體之太陽光至車輛動力之效率約為4%。如此算來,這種生產氫的方式應比我們純走路時的熱源利用效率至少高四十倍以上,你說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