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動力技術

Tuesday, April 12, 2005

動力技術

主題:新一代的柴油引擎
張鈞傑

  這一週的主題提到了現代的動力機械技術,課程中分別介紹了柴油跟汽油引擎的結構跟工作原理,也稍微比較了一下兩者的優缺點。在我自己的刻板印象中,柴油引擎好像是比較早期的落後技術,只有那種老舊的惹人厭烏賊公車或大卡車因為需要較大的出力才會使用這種高污染的引擎設備。但是近來,卻越來越常的在電視上看到搭配柴油引擎的高級車種,不免讓我心理產生疑惑。而正好這一次上課主題又有相關,便趁機來看看現今的柴油引擎究竟有何玄機。

  經過在網路上查詢資料,才訝然發現事實上現在的柴油引擎其實已經擺脫了以往的諸多缺點,甚至在歐美國家已經快要成為主流了。目前柴油車的優點,除了包括了舊有柴油引擎的固有優點,包括出力大,效率高而且省油等等。而隨著科技的更進步,現在的柴油引擎不僅不會有舊型三噸半貨車行駛時那種「噠噠噠」的討厭引擎噪音,此外,新的柴油引擎所排放的空氣污染也比汽油引擎來的少。

  在以前,柴油引擎最令人詬病的便是其會排放硫化合物污染空氣。但是新研發出的超級柴油已經克服了這個缺點。另外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較上,其實光是舊的柴油引擎實際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已經比汽油引擎少了,而新研發的柴油引擎甚至能達到只有汽油的一半。因此無論是在經濟效益或是環保方面柴油引擎現今其實都已經是勝出了。唯一可惜的是現在新一代的柴油汽車在價錢上比汽油汽車貴了不少,但等到技術更成熟,使得價錢能更大眾化時,相信柴油車在不久的將來將會有一段風光的日子的。(前提是燃料汽車不能研發的太快太好 )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4060134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