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何謂精準農業?你知道嗎?

Tuesday, January 15, 2008

何謂精準農業?你知道嗎?

對於精準農業,我們國家也花了不少錢,似乎也做了不少事。但看一看德國可拉斯公司(Claas)所做的努力與成果,仍然令我們自嘆弗如。請看一看聯合報2008.1.15的報導,德國是全世界能將高科技與傳統機械緊密結合的國家。她利用新舊融合的工程技術產生新一代產品,然後再向世界輸出,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可拉斯公司的最近產品Lexion 600機型,其價格每台售價高達一千五百多萬台幣,但仍然奇貨可居,訂單排到2009年!

首先,讓我們看一看Claas Lexion 600聯合收穫機的壯觀場面:



然後再看一看下面的功能介紹,你會知道,聯合收穫機已是一個移動的大工廠。它不但結合衛星和雷射光精準的導引功能,可以達到幾乎無人駕駛的地步,並且能隨時自我測試,利用環境現況資訊,調整機器之最佳的操作狀況。它的資訊能與電腦結合,可以同時三部操作,不會發生重疊或干涉的現象。每台的作業量每小時可達六萬公斤,聽說這個數量足供一個卅五萬人口的小鎮一日的食量。駕駛人在駕駛艙內,主要目的不在握住方向盤,因為收穫機已有衛星導航系統,可以自動駕駛。因此駕駛員必須同時監看各項圖表數據,然後作適當的反應。它裡面所裝設的監測儀器,有如飛機座艙,除正常的操作條件外,還可以盬看每一單位面積的實際收穫量,並隨時與卡車配合行進間卸料。




這種機器還可利用所得的數據計算出下季所需使用的種子與肥料數量。因此只要將資料儲存於一個大姆哥內,然後轉下一個負責整地及播種施肥的人員,令機械依所得的區域資料進行播種與施肥,即可得到最佳的產出量。哇塞!這樣的一個過程不就是精準農業的精髓嗎?不過我們如今已經做了多少呢?做決策的長官們是否寧可花一千五萬台幣排隊去買一台來台灣做做秀,而不願將它投入本土化精準農業的研究呢?嗯,嗯,不過說實在的,以現在的官場而言,如果我做了那樣的官的話,我的決定可能寧選前者喔!你說呢?

1 comment:

  1. 有精準的機械果然能提升精準農業的實行
    我國精準農業似乎較注重資訊的蒐集、判讀、分析吧
    什麼地理資訊系統GIS、遙控感測RS、衛星定位系統GPS
    收集起來的資訊還是要經過人為政策的實施
    個人一點見解
    也許因為我國平均耕地每人僅1.1公頃
    若要採用德國的機器
    似乎不太符合經濟效益
    畢竟農地所有權分散、作物栽培品種各不相同
    機器的利用效率必定降低
    再加上能源價格的高漲
    這機器若引進我國也許會像之前新聞報導的
    為了SARS而特別採購的負壓隔離救護車一樣
    僅剩下觀賞的功用而已
    小弟個人淺見
    blu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