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生物產業機械: 國際對熱核實驗的計畫進行如何?

Tuesday, October 11, 2005

國際對熱核實驗的計畫進行如何?

人類總是會做夢,夢想在能源浩竭的時候,總是有另外一種能源取代,這是一個美妙願景。國際熱核實驗反應堆(ITER)計畫也就這樣開始積積在推動。這一計畫一旦成功,將為人類開發新一代戰略能源帶來一次革命。國際熱核實驗反應堆計畫前期投資約46億美元。預計工程建設將於2005年開始,用8到10年的時間完成,最終總投資預計超過100億美元。目前有六個國家合作,其中包括中國、美國、俄羅斯、歐盟、韓國和日本。原先也有加拿大,後來與法國爭取設置地點失利,飲恨退出。不過其中最熱衷的還是中國大陸,聽說已經有相當良好的成績。

ITER計畫的目的是從海水中提取氫的同位素氘用於核聚變反應,從而產生巨大的能量。這一過程與太陽產生能量的過程類似,但熱核聚變需要在1億度的高溫條件下才能實現。目前廣泛投入商業運營的核電站都通過鈾或鈈等重金屬元素的原子核裂變來獲取能量。熱核聚變與此不同,不需要耗費重金屬等不可再生資源,而且不會造成放射性污染。專家估計,要把ITER投入商業運營,至少還需要50年時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